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召见法国大使 抗议俄球迷在法被拘

2016年06月17日08: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召见法国大使 抗议俄球迷在法被拘

6月11日,英格兰队在马赛与俄罗斯队战成1比1平。比赛的赛前和赛后双方球迷都爆发了冲突。在暴力冲突事件中,有大约35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他们大多是英格兰球迷。在3天的暴力冲突中,总共有20人被捕。新华社发

俄罗斯与英格兰球迷在欧锦赛期间打架斗殴已经上升为政治事件。

俄罗斯外交部15日召见法国驻俄罗斯大使,抗议俄罗斯球迷受到法国警方“区别对待”。俄外交部长说,法方拘留数十名俄球迷是“不可接受”的行动。

法国警方14日在南部阿尔卑斯省芒代利厄拉纳普尔镇拘留了43名俄罗斯球迷。法新社报道,这些球迷中有俄罗斯球迷协会会长亚力山大·希普雷金。他们11日在马赛观看了英格兰队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两队当天战成1:1平,双方球迷在赛前和赛后发生冲突。14日,一些俄罗斯和英国球迷在法国北部里尔市的公共场所再次大打出手,两名俄罗斯人和两名乌克兰人当晚被警方拘留。

就法方拘留43名俄罗斯球迷,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5日在俄罗斯议会说:“(法国)警方拦停一辆载有40多名俄罗斯球迷的大巴,这件事完全不可接受。”

拉夫罗夫说,法国当局采取行动前没有通知俄罗斯驻法国大使馆或者俄罗斯驻马赛的领事馆,俄方通过希普雷金和其他被拘球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内容才得知此事。

俄外交部认为法方“针对俄罗斯公民采取歧视性和不分青红皂白的措施”,警告法国大使让-莫里斯·里佩尔,“进一步煽动反俄情绪……可能破坏俄法关系氛围”。

拉夫罗夫说:“我们不能对其他国家球迷明显的挑衅行为假装看不见……他们践踏俄罗斯旗帜,喊叫着侮辱俄罗斯领导人和优秀的俄罗斯运动员。”

里佩尔回应,拘留行动是“在对俄罗斯当局完全透明的情况下,完全依据法律”执行。他说:“来自一些国家的球迷在马赛参与了不可接受的暴力。法国政府有决心和欧洲足球协会联合会一起制止捣乱者毁掉这一聚会,即欧锦赛。”

法国外交部长让-马克·艾罗承诺,被拘留的球迷将受到公平对待。“无论他们是俄罗斯人还是英国人,法国司法机构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他们。”(吕天然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