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雪球越滚越大 巴西代总统也卷入腐败案

2016年06月17日08: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雪球越滚越大 巴西代总统也卷入腐败案

  资料图:巴西代总统米歇尔·特梅尔

  巴西最高法院15日公开一份证词,显示巴西代总统米歇尔·特梅尔涉嫌使用巴西石油公司向承包商收取的回扣,资助他所在政党的候选人竞选市长。

  特梅尔则坚决否认有违法行为。

  这份证词源自巴西石油公司一家子公司的前总裁塞尔吉奥·马沙多。按照马沙多的说法,2012年的一天,他在首都巴西利亚的一座空军基地与时任副总统特梅尔会面,后者要求他提供大约150万雷亚尔(约合43万美元),帮助巴西民主运动党候选人竞选圣保罗市市长。

  马沙多当时任巴西石油运输公司总裁。他在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中受到调查,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并提供证词证物。

  马沙多称,他告诉特雷尔,竞选资金将出自与巴西石油运输公司有业务往来企业的“非法资金”,它们是那些企业提供的回扣。最终,一家建筑企业以合法捐款的形式提供了这笔竞选资金。同年的选举中,巴西劳工党候选人费尔南多·阿达最终当选。

  按照马沙多的说法,他从2003年至2015年任巴西石油运输公司总裁期间,承包商给巴西石油公司的回扣中,大约1亿雷亚尔(2900万美元)流入民主运动党。他指认多个政党中超过20名政治人物腐败,其中现任参议院议长、民主运动党成员雷南·卡列罗斯陆续收取他的贿赂近1000万美元。

  【罗塞夫能否翻盘】

  特梅尔发表声明称马沙多的说法“完全不属实”;那家建筑公司和那名民主运动党候选人也对证词内容予以否认。另外,卡列罗斯也已经否认自己有违法行为。

  特梅尔出任代总统不足一个半月,两名内阁部长已经因巴西石油腐败案相关事件辞职。

  巴西劳工党已经以违反政治道德和巴西宪法为由,要求特梅尔政府中10名内阁部长辞职,理由是他们涉嫌在担任国会议员期间以支持弹劾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为条件换取入阁。

  被暂停总统职务的罗塞夫正在等待参议院弹劾结果。在关键的第三轮表决中,如果三分之二议员、即54人投赞成票,她将被正式罢免。首轮投票中,支持弹劾的议员人数刚过三分之二。巴西媒体则报道,上月支持弹劾的55名参议员中,超过10人的态度已经转为未定,意味着只要数名议员最终倒向罗塞夫一边,她将会复职。

  不过,一些巴西分析师认为,罗塞夫复职可能性不大。巴西ARKO咨询公司判断,参议院“扶正”特梅尔的几率为九成。这家公司分析师卢卡斯·德阿拉冈说:“形势对特梅尔极为不利,但是远未达到致命程度。参议院将在罗塞夫和特梅尔之间做出选择,相比之下,特梅尔仍将胜出。”(惠晓霜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