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谱写塞中友好合作新篇章

——访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

本报赴塞尔维亚特派记者 任 彦 王 远
2016年06月17日02: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应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尼科利奇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7日将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尼科利奇总统在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这是过去30多年来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塞尔维亚,对于塞尔维亚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对于塞中两国关系来说更具有划时代意义,习主席对塞尔维亚的访问,将谱写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塞尔维亚各界高度期待。尼科利奇说:“塞尔维亚人民就像期待一位久违的、最尊贵的朋友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情盼望习主席的到来。”他表示,“我们非常感谢习近平主席把塞尔维亚视为中国真正的朋友和伙伴,对于他选择贝尔格莱德作为此访第一站,我们也同样心存感激。这次访问必将为加强塞中友好关系提供良机,同时也将对两国经济合作提供强劲动力。”

  尼科利奇认为,塞中传统友好,目前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他说,“在政治上,我们两国相互尊重、真诚相待、彼此理解、相互支持。中国尊重塞尔维亚主权和领土完整,塞尔维亚也坚定支持一个中国立场。”

  “在经济领域,我们两国保持了非常密切的合作,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尼科利奇说。目前中国公司在塞尔维亚承建了很多大型基建项目,如桥梁、高速公路、火电站、铁路等。对两国经济合作前景,尼科利奇信心满怀,他说:“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塞尔维亚还有很多大型项目等着中国公司参与进来。在能源和交通等领域,我们也欢迎中国公司的参与。”

  尼科利奇说:“塞尔维亚是外国投资绝佳目的地,这里不仅地理位置优越,水力资源丰富,还有怡人的阳光、温和的气候以及肥沃的土壤。塞尔维亚人民有知识有经验,工作积极肯干。”作为总统,他真诚地期待中国企业在塞投资建厂,推动塞尔维亚的发展。

  尼科利奇认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非常适合塞尔维亚的发展战略定位。“我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阐述的中国梦。中国梦不仅为中国人民带来幸福,也为全世界人民带来幸福。”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7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