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联储再次推迟加息 中国官员:已做好准备

2016年06月16日13:5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章斐然)北京时间16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暂不加息,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25-0.5%,符合市场此前预期。

由于本月初公布的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惨淡,新增非农就业者仅3.8 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6万人,令市场对美联储本月加息的预期骤减。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下调今明两年经济成长预估,预计经济成长2%,不再高于长期趋势。而经济活动自4月会议以来有所增强,但就业市场的改善放缓,不过预计将出现反弹,强调目前的经济形势只适合渐进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随后发表的讲话中依然保持了7月加息的可能性。

耶伦还表达了对英国退欧公投的担忧,认为这是导致今日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一个因素,英国脱欧公投可能对经济和金融市况产生影响,而国际不确定性对联储政策的影响有所放大。

美联储发布政策决议和声明后,美元指数跌至日内低点94.45,但在耶伦讲话后跌幅缩小,非美货币全线上扬。

市场机构预测下半年美元或有1-2次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天同时公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数据中,17名美联储官员的利率预测中位值为0.875%,暗示年内将加息2次,与3月份会议持平。但本次会议上有6名官员预计年内仅加息一次,而3月份仅有一名官员持此观点。

摩根大通随即调整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目前预计2016年仅加息一次,但若就业增长强劲反弹,7月份仍有加息可能。此前,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布鲁斯·卡斯曼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可以承受今年加息两次。

在此前的分析预测中,包括彭博、麦格理在内的多家市场机构认为今年下半年或将还有两次加息。彭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经济研究负责人Michael McDonough此前表示,受美国总统选举的影响,预计今年可能还有两次加息,一次可能在7月,一次可能在12月。麦格理集团分析师Thierry Wizman13日在报告中称,美联储今年加息一次的概率为60%,加息两次的可能性为40%。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报告指出,从市场交易情况来看,目前96左右的美元指数大体反映了美联储年内加息两次的预期。

美元加息对人民币影响几何?

美元作为世界主要的储备货币,其影响力覆盖美国以外的经济体。美元强势通常意味着新兴市场有资金外流的压力,同时新兴市场货币承受贬值压力。

受英国“脱欧”公投将近,全球金融风险上升的影响,美元继6月初非农数据公布后连续几日下跌之后,再次出现小幅上涨态势。在此背景下,端午节期间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价格创下4个月以来新低。而在此前的5月份,由于市场对于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升温,人民币对美元汇价也一度单月累计贬值1.53%,创去年“811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未来,美联储加息路径的选择以及英国退欧等风险点仍是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因素。”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指出,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价走贬,但从五月下旬的市场表现来看,NDF市场(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市场)以及中国海外美元主权债市场走势来看,市场情绪总体稳定,没有出现明显的恐慌和大举做空迹象。“目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相对美元的走贬压力来源于外部而非内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要关注美元加息其力度和影响,但是不能过度担心害怕。“对美元加息,我相信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已经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另外,美元加息的预期大家都讨论得很充分,相关影响在市场上已经部分提前消化。”他说。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报告指出,“811汇改”的长期目标之一就是要实现人民币汇率的自由浮动,力图从根本上解放货币政策,提升中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避免被动跟随他国、特别是美国的货币政策。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