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上合首次扩员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2016年06月16日13: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即将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其中上合组织首次扩员议程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中国外交部官员6月15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透露,在此次塔什干峰会上,各成员国将根据上合组织乌法峰会通过的决议,正式启动吸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的程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研究室主任丁晓星研究员在接受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采访时说,上合组织扩员将严格依据有关规定,新的成员国要履行一系列加入该组织的程序。他认为,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有助于进一步扩大该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对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和推进经济合作有积极作用,对印巴双边关系的改善也有一定帮助。

丁晓星指出,上合组织不同于冷战时期对抗性的国际组织,而是一个全新的国际组织,秉持“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合组织也是一个开放型的国际组织,其国际威望越来越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想加入。2014年,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通过了关于扩员的基础性法律文件。2015年,上合组织乌法峰会决定,启动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预计塔什干峰会也会通过相关文件,但这不意味着上合组织今年就能完成首次扩员。扩员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为了上合组织更有效、健康地发展。在扩员之路上不应急于求成,而是要循序渐进。

丁晓星认为,上合组织首次扩员,具有多重积极意义。首先,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有助于扩大该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其范围、人口和经济实力会显著增加。其次,印巴的加入,在上合组织巩固地区安全、推进多边经济合作方面有积极作用。

对印度和巴基斯坦来说,加入上合组织有益于改善他们之间的双边关系。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双方对话的意愿会增加。一是因为上合组织有一系列定期会晤机制,比如最高领导人年度会议、总理定期会晤、执法安全等部门的定期会晤等。二是任何一个国家要想加入上合组织,就必须认同“上海精神”,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根据该条约的规定,一个成员国不得允许在本国领土上成立损害其他缔约国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组织或团伙,并且要禁止其活动。

谈到上合组织在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下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丁晓星说,目前全球经济低迷,恐怖主义有所抬头,国际形势很复杂,在这种情况下,上合组织在巩固地区安全、推进经济合作方面将继续发挥重大作用。上合组织反恐中心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包括近年来阻止了几百起恐怖袭击事件,成员国开展联合军事演习震慑“三股势力”等。应该说,上合组织在安全合作方面仍有很大的空间。

另外,各成员国在经济合作方面也有共识,比如各成员国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中俄去年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联合声明。丁晓星表示,相信上合组织在推动地区互联互通、促进本地区国家务实合作方面也将发挥积极作用。(张光政)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