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科技影响世界 创新改变未来 “降维攻击:大数据应用于公共安全”专题论坛举行

天云利用深度学习算法预测美国城市犯罪记录

2016年06月16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6日电 6月15日,由天云大数据公司举办的专题论坛“降维攻击:大数据应用于公共安全” 在国防信息化装备展览会举行,国防信息研究专家,天云大数据CEO雷涛等业界专家出席会议,并就人工智能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打败世界围棋冠军

今年3 月,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在围棋比赛中击败了人类世界冠军李世石,在科学界引发轩然大波,“AlphaGo”从此扬名世界。人工智能背后的黑科技——深度学习算法再次进入社会各界关注视阈,一时成为舆论热议焦点。未来10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几乎将会改变每一个行业——这几乎已经成了业界无可争议的“常识”,然而,在人类日益将日常生活托付给数字王国的同时,行业如何被颠覆?人工智能背后的黑科技到底如何影响人类的社会建构乃至日常生活?面对日益复杂多元的世界,人类思维方式又将面临着怎样从低维到高维分析的转变?虽然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对人工智能持乐观态度,但人工智能无疑会使人类的决策制定从中受益。

天云利用深度学习算法成功预测美国城市犯罪记录

为打造智慧城市、透明化政府工作,芝加哥政府在“芝加哥市数据门户”(City of Chicago Data Portal)开放了大量数据,欢迎各界人士对数据进行监督、分析与挖掘。天云大数据公司利用自己研发的BDTM机器学习平台,在芝加哥开放的大数据库以及外部数据源中导入天气、社区人口信息建立模型,成功预测了犯罪案件成功侦破的机率与发生的地区,与真实发生案件的数据相差无几;同时借助模型预测的结果,将警力优先集中于侦破机率高的案件,把握黄金时间快速抓捕犯罪嫌疑人归案,提高效率。

天云BDTM的核心算法深度学习,可以理解为人工神经网络的延展,透过模拟人类神经网络结构,使用包含复杂结构和由多重非线性变换构成的多个处理层对数据进行高层抽象等一系列算法,建立具有数个隐层的多层感知网络,实现各种模式的识别和认知,对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药物研发等领域的发展皆有突出贡献。 BDTM提供免代码开发的方式将DT.SPARK计算框架的融合,降低了业务人员应用的门槛,推动行业用户,借助AT实现从零到一的创新突破。

降维攻击与复杂网络引导的高维分析

2015年,《三体》获得雨果奖,一石在国内科幻界激起千层浪。《三体》中非常著名的概念——“降维攻击”,也由此进入舆论视点。“二向箔”这种攻击武器,可以把立体的三维空间压缩成平面的二维空间,所有物体都要被压缩成无限面积的面皮。降维攻击是一种文明的反向进化:从高等向低等的坍塌,其本质就是消灭掉自我的多元性,即高维性简化、简化、再简化。反之,人类生活在一个多元的世界里,每种事物都具有它本身的复杂性,通过事物本身高维的数据分析能够让人类深刻理解事物的本质。

传统的数据分析都是基于数据表,二维表结构,把刑侦分析都束缚在二维空间内,而作为人们分析事物高维性的新视角,大数据复杂网络在当今越发体现出重要价值。

在公共安全方面,在反恐、公安案件中,利用大规模的数据碰撞,寻找可疑线索愈发成为当今成功迅速破案的时代之选。譬如,伴随车的分析是破案的重要线索之一,主要是通过查找不同卡口车辆的伴随性,发现犯罪形迹。然而,在现实分析中,由于卡口过车数据量过于庞大,传统数据处理技术无法有效支撑,其处理能力严重滞后于案件侦查需要,而复杂网络技术作为一项新技术,创新的将场景抽象成为网络分析模型,通过节点相关性,迅速实现伴随车的发现。

大数据复杂网络的应用,如今在社会各领域已经陆续开展,金融业更是应用大数据的排头兵,譬如,体现在完善信用卡中心失联人员,发现金融黑洞,规避欺诈事件的发生方面,大数据复杂网络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而在关乎国计民生的其他方面,深度学习算法、复杂网络的应用前景更加不可限量,公共安全引入大数据应用,是世界潮流不可逆转的趋势。

天云大数据

天云大数据由中国宽带之父田溯宁投资组建,北京祥云工程代表企业,作为秘书长和理事成员参与了中国云产业联盟,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国家统计局大数据战略合作企业,中关村—滨海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上海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筹建。3年来在电信、金融、广电、政府等领域实践了众多大数据案例,包括率先在Hadoop平台实现银行全量数据治理,日新增300亿记录的单体数据库,秒级流数据平台等。天云大数据被北京政府授予“2012大数据最佳实践奖”,被中国通信行业协会授予“2012云计算优秀解决方案奖,被硅谷GigaOM大数据先锋评论冠以改变中国云计算最有影响的企业,在CCTV实业创新典范专题报道。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