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莫迪外交的“西行”与“东进”

2016年06月16日09:0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莫迪外交的“西行”与“东进”

  纳伦德拉·莫迪两年前出任印度总理之际,恰遇太平洋和印度洋区域地缘政治环境百年不遇之变,印度国家安全战略因之加快调整,并深深卷入大国战略角逐:龙出大海、龙吟鹰啸、鹰踩象背、龙象共舞。印度何以牵挽各方,实现外交平衡,引发战略界密切关注。

  进入21世纪15年来,为扮演“有声有色”的全球战略角色,新德里的国家安全团队加大战略谋划,将视野从陆地转向两洋、从周边转向欧亚;强调参与国际安全行动及加强大国合作,特别是在对印“至关重要”的战略地区,展开海军行动,加强海上力量存在,获取国际社会对其全球战略角色的认同。

  莫迪外交的点睛之笔,是将束于庙堂的“向东看”国策付诸“向东干”外交实践:从南亚、东南亚及印度洋沿岸“干”到东北亚及西太平洋,推进与美日的防务合作,以借“西向”外交之势,实现“东进”意图。

  印度外交思维的嬗变,引起国际战略界密切关注。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亚洲安全计划负责人杰夫·史密斯说:莫迪及其团队从根本上扭转了传统思维,新德里的结论是,“与美日建立更紧密防务关系,能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底气更足”。

  印度战略界在思考如何以军事力量充作外交政策工具,配合国家利益的海外延伸。其中的重要一环即欲通过军火贸易,与战略伙伴实现安全捆绑,建立地缘战略支点。作为买家,印跃居全球武器市场的最大进口国之一,15年来的采购规模高达1200亿美元。作为卖家,印正加紧落实向越南等国出售先进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印度“向东干”外交的开场锣鼓,首推近几年与美日等国举行的系列联合军演。今年6月,印派遣四舰参加“马拉巴尔”联合军演,在冲绳以东海域进行对空、反潜及搜救演练。虽说美日双边演习从1992年即已展开,但如今被扩员为三边演习,在增进三国的军事协同、协调和磋商方面,确有特殊战略意味。

  印度热衷联演,自然是想从美日获取先进的反潜技术。但实质上,加强美日印军事协同能力,增进三边战略关系的地缘战略考量或远大于战术盘算,印度的安全观、地缘观、战略观与美日异曲同工。为此,新德里被华盛顿列入战略梯队及“天然盟友”着力培养,也就不足为奇了。

  莫迪6月7日的美国之行,终于敲定了印美防务伙伴关系,“完成印度对外政策转向美国的过程”;美国视印为“主要防务合作伙伴”,承诺“以对待最亲密的同盟国和伙伴的标准”分享陆海空等国防科技;两国将很快签署《后勤保障协议》,印有望加入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进而得到加入核供应国集团的“速通卡”,得以宽松接触军民两用等技术。

  莫迪外交西行取经、东进练兵,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但深加品读,感觉与印传统不结盟政策略嫌抵牾。应该说,不结盟政策、不干预原则,实乃印度的国家品格及涵养全球战略角色的文化源泉。看来,好政策也有一个认真落实的问题。

  中印山水相连,互为重要邻邦,战略契合点很多。新德里重视“战略自主”,知道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况且,从两国面临的国际形势与战略利益看,印更需要稳定对华关系,提高双边政治与军事互信,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唯有如此,印才能以“香象渡河”之势,步入外交“自在”境地!(陆忠伟,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