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镜鉴】当3位波兰人遇到中国......

2016年06月16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镜鉴的话

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波兰,镜鉴在波兰听到三个人的故事。因为中国,他们收获了爱情、亲情,生活发生了奇妙变化。

▌人民日报记者 李增伟 王云松

波兰末代国王奥古斯特:浪漫“中国大道”

位于波兰首都华沙的瓦津基公园举世闻名,由于公园内矗立着肖邦青铜雕像,这里还被中国人称作“肖邦公园”。不过,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园内还有一条始建于18世纪的“中国大道”,30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与波兰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

华沙瓦津基公园内的“中国大道”。 李增伟 摄

波兰《论坛日报》副总编辑彼得·卡济诺夫斯基对这段历史颇为熟悉。他向笔者介绍说,波兰末代国王奥古斯特继承了其家族喜爱中国文化的传统,他的表妹伊莎贝拉也是一位铁杆的“中国迷”,共同的爱好加上家族原因,奥古斯特与表妹暗生情愫。但此时,伊莎贝拉已为人妇,同丈夫一起住在华沙的维拉诺夫宫内,与奥古斯特国王的王宫相距约5公里。奥古斯特国王把连接两个住所的道路命名为“中国大道”。不仅如此,他还在表妹所住的维拉诺夫宫的花园内修建了一座“中国凉亭”,供表妹散步时在其中歇脚饮茶之用。

“中国大道”旁边的中国亭。 李增伟 摄

随着时间流逝和城市变迁,曾经的“中国大道”慢慢地被城市所分割,但位于瓦津基公园内的一段长约1100米的“中国大道”沿用至今。

2011年,在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的倡议下,由中波两国企业共同资助,重修了公园内的“中国大道”,并复建了占地面积1.5公顷的“中国园”,瓦津基公园也因此恢复了昔日的美丽容貌,再次谱写了中波两国文化交流的佳话。

中资企业职员依沃娜:历史最悠久的中外合资企业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很多国家搭上了快速行驶的中国列车,世界范围处处涌动“中国热”,但笔者的波兰朋友依沃娜·拉豪维奇女士对此却不以为然。她说,这些国家现在才知道“赶时髦”,大概他们还不知道波兰人早已先行一步。

据她介绍,早在1951年6月,中波两国就各自出资一半合作创办了一家从事远洋运输的合资企业——中波轮船股份公司,公司分别在中国的上海和波兰的格丁尼亚设立办公室。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自成立以来经营状况一直良好,被视为两国经济交往和精诚合作的示范窗口。

更让依沃娜引以为自豪的是,她正是出身在中波轮船公司“世家”,其祖父和父亲都在中波轮船公司工作了一辈子。她跟随父亲在上海长大,并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学成毕业后,一直在华沙的一家中资企业从事中文翻译工作至今。依沃娜兴奋地对笔者说,今年6月15日,中波轮船股份公司迎来了创立65周年华诞,而波兰也即将迎来最尊贵的客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她全家和中波轮船公司来说,这真是双喜临门。

前驻华大使古拉尔赤克:最小的“中波合作企业”

波兰前驻华大使、波中友协名誉会长兹·古拉尔赤克博士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中国通。他不仅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还是北京市的第十七位荣誉市民。他幽默地对笔者说,在波兰有两个最有名的中波合资公司,一个是众人皆知的中波轮船股份公司,另一个就是他的家庭。今年已经80岁的古拉尔赤克笑着说,他的家庭是最小的中波“合资企业”,他的夫人戈渊渊是苏州人,而他是波兰人,他们的两个孩子虽然是波兰国籍,但从小都在中国长大,都能熟练地使用中文。

古拉尔赤克大使家中充满了浓郁中国气息。 王云松摄

古拉尔赤克的中国名字叫齐奂武,这是他1953年刚到中国留学时,北京大学汉语培训部的中文老师为他取的。在北大汉语培训部学习一年后,古拉尔赤克来到刚成立的北京外贸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前身)学习外贸经济专业,开始了他在中国的5年大学生活。

在此期间,他与苏州姑娘戈渊渊女士邂逅。不久,纯洁的友谊演变成炽热的爱情。冲破了当时的种种桎梏与偏见,1956年11月,他们在波兰驻北京的大使馆里举行了婚礼。此后的人生道路上,他们相依相伴,携手走过了60年的时光。古拉尔赤克说:“我是驻北京的外国使团中第一位娶了中国妻子的大使。一些人觉得中欧文化很难融合,但你看我们家,我的爱人是非常传统的中国女性,我们一起生活了60年,中欧、中波文化早已融入了我们的家庭。”

本期编辑:张远南、王慧

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