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发生近年来最激烈的边境冲突

战争阴云笼罩“非洲之角”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2016年06月16日03: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位于“非洲之角”的两个国家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在边境发生了武装冲突,双方均有人员伤亡。这是两国近年来最激烈的一次边境冲突,也让两国长期以来的敌对情绪集中爆发,双方隔空呛声,指责对方挑起冲突。埃塞俄比亚政府发言人格塔丘·里达6月14日警告称,厄立特里亚的态度将决定“全面战争”是否打响。厄立特里亚则表示,埃塞俄比亚发动进攻是因为嫉妒本国的生活水平。

  据悉,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两国军队12日在争议地区索罗纳发生武装冲突,战斗一直持续到13日中午,双方均有增援部队投入战斗。当地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话称,双方在边境进行炮击,还有装甲车出动。格塔丘表示,厄方的损失更为严重。厄新闻部长耶玛尼14日谴责埃塞俄比亚“最近对该国的军事入侵”,他表示,厄军击退了埃塞军进攻,并给埃塞方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格塔丘回应说,“我们有能力对厄立特里亚发动全面战争,但是我们并不想这样做”。他表示,希望厄方不要再犯错误,将双方拉入一场“公开战争”中,希望双方停止在边境地区的挑衅行为。格塔丘将厄军队在边境的枪响比作“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并称埃塞在过去48小时采取的措施向厄方发出了足够清晰的信息。

  两国的边境冲突再次将这对“敌人般兄弟”的故事拉回人们的视线中。埃塞与厄于1952年结为联邦,1962年,埃塞宣布将厄并为一个州,由此引发厄人民武装独立斗争。上个世纪90年代,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和厄立特里亚人民解放阵线联手推翻了埃塞俄比亚门格斯图政权,厄也因此于1993年宣告独立。由于两国对巴德梅、索罗纳、布雷等地区存在领土争端,最终于1998年至2000年爆发边境冲突,导致7万至10万人死亡。2000年,双方于阿尔及尔签署和平协议。

  最近16年,两国一直龃龉不断。一是两国领土争端没有解决,联合国埃厄边界委员会将巴德梅地区划归厄立特里亚,但埃塞拒绝承认并占领该地区至今,双方在边境依旧重兵把守,小规模冲突时有发生。此次边境冲突的导火索也是因由于此。二是埃厄两国经济、政治、外交关系都非常冷淡,厄独立后,埃塞变为了内陆国,而厄拒绝埃塞继续使用该国的阿萨布港,埃塞不得不与吉布提发展陆路交通合作。三是埃塞于2009年和2011年两次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对厄实施制裁。

  近年来,这些矛盾不断放大,让埃厄两国一直处于相互猜忌的氛围中。有分析人士称,两国关系当前处于“不战不和”的不确定态势,双方不停互相指责。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5年统计,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人均GDP分别为687美元和695美元。1998年至2000年的埃厄边界冲突让两国经济受挫,目前两国均将经济发展作为当前要务。在此背景下,埃塞一名研究人士称,此次边境冲突似曾相识,但埃厄两国均不想卷入一场不可预知、代价巨大的战争之中,双方都有办法转移国内和国际的注意力。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6日 2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