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暴力活动不断  治安压力空前

法国“欧洲杯”面临安全考验(国际视点)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2016年06月16日03: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巴黎埃菲尔铁塔下,警方随时待命,以维护战神广场球迷区的秩序。
  本报记者 李永群摄

  核心阅读

  法国“欧洲杯”开赛以来,之前担心的种种安全隐患相继出现:两名警察在家门口被恐怖分子残忍杀害;英格兰和俄罗斯的球迷大打出手,导致多人受伤;反新劳动法游行达到高潮,打砸抢分子趁机作乱。法国国内安全面临空前压力。

  

  “独狼”再现,恐怖主义袭击卷土重来

  “我们将把欧洲杯赛场变成坟场”“欧洲杯期间还会有惊喜”,这是6月13日晚在社交媒体播放的一则12分钟视频中的内容,发出上述威胁的人叫拉罗西·阿巴拉。

  当天晚上,一名法国警官在巴黎西南郊伊夫林省马尼亚维勒市的家门口被刺身亡, 随后凶手闯入警官家中,将其同为警察的妻子和他们3岁的儿子挟持。接到邻居报警后,反恐特警赶到现场。但凶手拒绝谈判,声称其已在3周前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领袖”,其行为是响应“伊斯兰国”的号召。子夜时分警方采取突击行动,击毙凶手。女警察已被杀害,孩子获救,但受到惊吓。

  25岁的凶手拉罗西·阿巴拉,曾因涉嫌恐怖行动被判刑。警方在凶手家中发现了一份刺杀名单。凶手公布的视频是在作案现场拍摄的,他宣布杀死了一名警察及其妻子,还发布了死者的照片,并宣称“应将警察、记者、民选代表、狱卒”等作为袭击目标。法国反恐部门正就此展开调查,目前凶手的3名亲属已被拘禁。

  14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向媒体宣布“法国正面临非常严重的恐袭威胁”。近来法国政府一直担心会发生新的恐袭,结果还是未能幸免。奥朗德称,法国的反恐预警已经达到最高级别,希望在此基础上再加强额外措施。此间反恐专家认为,自去年初巴黎系列恐袭案发生以来,法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反恐措施,使得实施大规模恐袭、造成大量死伤的“独狼”式袭击变得更加困难。

  两名法国警官被恐怖分子杀害后,引起法国警察的愤怒和悲恸。法国警察工会要求政府给予更多“法律手段”,配合警方工作。如延长实行紧急状态;警察和宪兵在不执勤时和紧急状态下可以携带武器,进行正当防卫。另外,警察工会呼吁对已经判刑的极端恐怖分子实行更严厉的法律惩罚。

  虽有预防,球迷暴力事件仍未避免

  6月11日,英格兰队在马赛对阵俄罗斯队,在马赛老港周边的酒吧、餐厅到处可见光着膀子、喝得醉醺醺的球迷。马赛的治安一直被人诟病,黑社会火拼时有发生,当地球迷也经常闹事。尽管法国警方早有预防,但仍未能阻止悲剧发生。

  从9日开始,英俄足球流氓加上马赛当地的球迷,借着酒劲,相互斗殴。打斗中有人抡起酒瓶,有人举起桌椅,甚至动用刀具,导致40多人受伤,一名英格兰球迷生命垂危。足球流氓还与前来维持秩序的警察对峙,向警察投掷各种物品,警察则以催泪弹将他们强行隔离、驱赶。

  11日,约2万名英格兰球迷、1.2万名俄罗斯球迷聚集到马赛。警方称,尽管只有600名足球流氓闹事,警方还是动用了1200名警察和宪兵维持秩序。这已是马赛连续第三天发生球迷暴力事件,警方逮捕了数名肇事者,其中一些人已被判刑,并被罚两年内禁止进入法国。对此,欧足联威胁说,若再发生球迷暴力事件,将毫不犹豫地对相关国家采取处罚措施,包括取消继续比赛的资格。

  抗议升级,内政问题搅乱安全大局

  “欧洲杯”开赛后,反新劳动法的游行抗议愈演愈烈,6月14日达到新高潮。据警方称,巴黎有7.5万至8万人上街游行,法国全国示威的人数达到12.5万人。工会方面则表示,共有130万人上街游行。为组织此次游行,工会方面还准备了450辆大巴,用于将参加游行的人员从外省接到巴黎。

  游行过程中数百名蒙面的暴乱分子趁机打砸街边银行、商店、甚至医院的店面,并攻击警察。一些人喊出“防暴警察等于纳粹党卫队”“人人憎恨警察”等口号。警察动用了催泪瓦斯、高压水枪等维持秩序。据统计,至少有58人被捕,29名警察和11名示威者受伤。

  有关反新劳动法游行的正当性在法国引起热议。有人认为这是法国总工会以一己私利绑架了国家利益,因为新劳动法将削弱工会的作用。民意调查表明,大部分法国民众反对总工会秘书长马蒂内一意孤行。

  法国劳工部长库姆里表示,将于本月17日与马蒂内举行推出新劳动法以来的首次会晤。但总工会方面表示“本月游行继续,暑假后将引来新的抗议潮”。从目前看,政府与总工会都不愿让步,谁也无法预料僵局将会持续多久。

  可以肯定的是,游行罢工令法国社会经济受损,国际形象下滑。更令人担心的是,眼前的“欧洲杯”安全将因此受到严重影响。由于既要维持游行秩序,还要维护“欧洲杯”安全,法国的警力已经捉襟见肘。记者看到,平时在一些外国驻法使馆门前固定站岗的警察已悄然撤离,代之以军人巡逻,这是去年巴黎发生恐袭期间也未曾出现过的。

  (本报巴黎6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6日 21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