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翟隽大使向法议员介绍中国周边外交政策和南海问题

2016年06月16日02: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6月15日电 (记者李永群)6月14日,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应邀同法国国民议会议员餐叙,向议员们介绍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和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勒鲁以及来自左右翼政党的12名议员代表与会。

翟隽在讲话中表示,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包括许多法国朋友对中国的周边政策比较关注。许多人看到的是机遇,如“一带一路”计划的提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不仅为亚洲,也为世界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但也有人表示了疑虑。

翟隽指出,中国周边外交的一贯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就是重感情、讲诚信、倡包容、求共赢。这一政策有很多具体体现,只举两个例子:一是我们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处理同有关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权益争端,已通过友好协商同14个邻国中的12个国家彻底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二是我们已成为众多周边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重要的投资来源地。新世纪以来,中国同周边国家贸易额由1000多亿美元增至1.3万亿美元。仅中韩之间,每周就有800多个航班往来。

最近在媒体上有一种猜测,认为中国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了,块头越来越大,对外是不是也越来越强硬了,对周边国家也不那么友善了?他们举出的例子就是南海问题。

翟隽认为,这种猜测是没有道理的。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原因很简单,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周边环境符合中国人亲仁善邻的文化传统,也符合中国自身的发展需要。中国的现代化之路远没有完成,我们的人均收入还不到法国的五分之一,7000万人尚未摆脱贫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仍面临不少挑战。我们没有能力、没有精力、更没有意愿谋求地区霸权。

关于南海问题,翟隽强调:

首先,南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来证明这一点。我在昨天的《回声报》上发表了文章,对此做了详细介绍,今天就不赘述了。仅从上世纪70年代始,菲律宾、越南等国才对中国领土提出非法要求,并陆续武力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有关争议由此产生。这是南海问题的本质和根源。

第二,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就是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第三,对于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国际仲裁,我们为什么采取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的立场?因为这个仲裁程序本身是非法、无效的。关于海洋划界问题,中国早在10年前就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做出了排除性声明。世界上有30个国家都做出了类似声明,其中也包括法国。菲方单方面提起仲裁本身违背了菲方与中方此前达成的双方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的双边协议,而仲裁庭作出的对本案有管辖权的裁定也背离了《公约》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条款。

第四,南海是否存在“航行和飞越自由”问题?这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如果航行自由出了问题,南海怎么能够成为全球贸易最活跃的区域?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和能源进口国,我们60%的外贸运输都是从南海区域通过。中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加关注,更重视维护南海自由航行。西方一些媒体近来炒作中方南沙岛礁建设的比较多,认为这将使南海“军事化”。但稍加分析就能看出,菲、越等国侵占中国岛礁40多个,我们从事岛礁建设的只有7个。我们也没有频繁派遣舰机对地区国家进行抵近侦察,开展联合军演。中国不愿看到,也不会在自己家门口搞军事化。即使如外界说的,南海出现所谓“军事化”趋势,责任也不在中方。

翟隽最后指出,中国的和平发展首先是立足周边,南海理应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这是我们处理南海问题的重要出发点。南海问题也没有影响我们对周边形势的基本判断,那就是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是大势所趋和民心所向。正是基于这一战略判断,中国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倡议,目的是加强亚非欧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深入开展合作。

(责编:曹昆、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