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洲难民危机专题研究报告》———

难民危机将从政治、经济、社会及外交四方面影响欧洲

2016年06月15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5日电 2016年6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欧洲难民危机专题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认为,难民危机将给欧洲社会带来深远影响。

评估难民危机给欧洲社会带来什么样的深远影响为时过早,因为危机还未结束,来年是否还会掀起另一波难民潮很难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场百万大军逃奔欧洲的难民危机,在不久的将来给欧洲社会产生的深刻影响会逐渐显现,并体现在欧洲政治、经济、社会及外交四个方面。

欧洲难民危机的政治影响。首先,难民危机助长了欧洲极右翼势力和欧洲社会反移民的思潮。其次,难民危机的持续发酵有可能引发英国加速脱离欧盟。再次,难民危机凸显东西欧国家的矛盾分歧,挑战欧盟的核心价值观,考验欧盟的政治凝聚力。

欧洲难民危机的经济效应。其一,难民危机使欧洲社会不堪重负,欧盟财政面临短缺,拖累欧洲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其二,难民危机使欧洲社会福利制度深受挑战,有可能迫使不少成员国修改福利政策,引发社会的动荡。其三,难民危机一旦过去,从长远看有助于为老龄化的欧洲增添充满活力的劳动力大军,解决欧洲劳动力老化的问题。

欧洲难民危机的观念碰撞。首先,难民危机暴露出东西欧国家及政治家在如何对待难民和移民问题上的文化认同分歧。其次,难民危机预示着两大宗教文化观在欧洲社会面对面碰撞,异教徒难民群体能否最终融入欧洲社会,或是威胁欧洲社会稳定,这才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再次,难民大潮对欧洲的冲击是否意味着欧洲社会全面伊斯兰化时代的到来。

欧洲难民危机的外交博弈。面对突如其来的难民大潮,欧盟及德法等国在接纳安置难民的同时,还从外交层面展开攻势,试图通过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遏制住难民潮。在展开外交攻势的同时,欧美国家还采取军事手段来介入叙利亚事务,试图控制住叙利亚混乱的局面。

虽然俄罗斯、法国及美国等军事干预叙利亚的目标、手段及程度有所不同,有时甚至还暗战较劲,但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是明确的——那就是西方任何一个大国都不能容忍“伊斯兰国”做大做强,都不能对“伊斯兰国”在欧洲制造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坐视不管。因此,在共同的敌人面前他们能够抛弃成见和私利,联手打压西方及国际社会最危险的敌人。(王楠)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