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洲难民危机专题研究报告》———

欧洲难民安置难点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六个方面

2016年06月15日14: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5日电 2016年6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欧洲难民危机专题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认为,通过欧盟及其成员国的不懈努力,目前欧洲的难民危机有所缓和,16万难民重新转移安置的计划开始付诸实施,但是难民安置仍然困难重重。

报告分析,9月23日,英国政府承诺今后五年接收两万叙利亚难民中的第一批人已经进入英国。但从总体来看,欧盟取得的成果有限,达成的共识还亟待落实。随着秋天欧洲天气转凉,难民加快进入欧洲的步子,仅10月份就有21万人涌入,迫使一些成员国暂时关闭边界,以此阻止难民潮,却危及申根协定自由流动的法律原则。欧盟通过指令在希腊和巴尔干半岛沿线增设难民和移民收容中心,为难民和移民提供庇护、登记,协助管理难民。可以说,欧盟转移安置难民的工作才刚刚开始,面临诸多的问题,任重而道远。

难民安置的难点问题不少,集中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难民政策协调起来不易。由于欧盟的一部分政策及指令不具有强制性法律约束力,致使在贯彻落实中被成员国打折扣或拒不执行。这种现象既说明成员国与欧盟的政策意见不一,往往奉行国家利益至上主义,同时又表明欧盟的权威性和权力有限。即便欧盟的难民“配额” 方案,是依据各成员国人口规模、经济总量、生活水平、就业率及失业率等诸多指标权衡计算的结果,相对比较科学和公平,但照样受到东欧一些国家的质疑和指责,它们认为欧盟强制性摊派的“配额” 方案是一种“道德帝国主义”,违背了欧盟法的精神及“自愿原则”。因此,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四国在“配额” 方案表决时投了反对票。由于该方案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各成员国能否不折不扣地执行还是个问题。难民政策如果不能协调一致地实施,结果就是我们看到的一幕幕欧洲难民潮乱象:有的国家敞开大门迎接,有的国家却高筑围墙;有的国家开闸放水,把难民潮引向他国,有的国家则关闭边界、严格管控;有的国家给予难民优厚的待遇,有的国家却对难民缺乏关爱。即便是边境管控方式,也仅仅是延缓了难民潮涌入欧洲的时间和步子,但却无法减少难民的数量。

二是东西欧国家接纳难民的态度及能力差异大。西欧国家有接纳难民和移民的历史文化传统,且经济发展水平高,综合实力强,因此它们对待难民的态度比较热情,给予的关爱和帮助比较多。虽说英国和法国在这次难民危机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从传统上来看,它们过去也曾接纳了数以万计的难民和移民。仅德国和瑞典这两个国家,2015年上半年就接纳了41.71%的欧洲难民,说明西欧国家是接纳难民队伍的主力军。东欧国家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国家实力远不及西欧国家,不具备大规模接纳难民的硬件设施,加之缺乏如何与大量难民融合的社会文化传统,在难民潮袭来时往往视其为洪水猛兽,要么高筑防洪堤坝,要么把洪水引向别国。当然,少数东欧国家(如匈牙利和保加利亚) 在难民潮中的确负担过重、苦不堪言,但大多数国家(如波兰这样的大

国) 表现却令人失望,未能承担重担不说,反而找各种借口堂而皇之地拒绝接纳更多的难民。东西欧国家接纳难民的态度和做法,不单反映出欧洲发达与欠发达地区综合实力的差距,更反映出新老欧洲社会之间深刻的思想鸿沟和观念差异。

三是大国担责乃是解决难民问题的关键所在。欧盟各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悬殊,在难民潮面前就需要像德国这样的大国主动担责。德国仅凭一家之力,就承担起1/3的难民总数。如果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及波兰等大国能像德国一样勇挑重担,加上瑞典这样的小国鼎力相助,何愁难民问题解决不了?然而,欧盟大国在难民潮面前普遍表现欠佳。特别是英国,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好于其他大国,但就是不愿意接纳太多的难民,即便是卡梅伦政府宣布英国将接收2万叙利亚难民,也显不出英国有多少诚意和大国风范。欧洲一体化已走到一个关键时刻,难民问题又是个长期且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如果大国不能团结一致共同担责,而是相互推诿、隔岸观火,那么难民问题不但不能有效化解,反而会对欧洲一体化进程产生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四是难民间存在挑肥拣瘦、“避难选购” 问题。东西欧经济实力和社会福利的差异,欧洲发达国家与欠发达国家难民政策及态度的差异,导致难民群体也存在“避难选购” 问题。

五是欧盟边境管控威胁申根协定。申根协定的实施是欧洲一体化的一大成果,它取消对欧洲内部边界的管控,允许签约国公民自由流动,对降低欧洲国家边界管理成本,促进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优化生产资源的配置,都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但当欧洲难民危机最严重时,欧盟一些成员国恢复对边境的管控,甚至关闭边界的做法,暂时缓解了本国难民潮,却违背了欧盟法规定的人员自由流动原则,威胁到申根协定,让欧洲人最引以为傲的人员和货物自由流动受到限制,引发欧洲社会的普遍担忧。

六是安置难民成本核算高。难民问题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同样,安置难民也是一个经济学问题,因为难民的成本核算非常高,接收国政府需要投入巨额资金。欧盟目前已根据欧洲难民危机的严重程度,计划未来两年内投入100亿欧元用于难民安置工作。德国作为欧盟难民接收大国,2015年接纳难民的花费就已超过100亿欧元,政府表示在2016年还将花费100亿欧元应对难民问题。德国每安置一个难民,在衣食住行及管理等方面的成本开支,一年就需要花费约13000欧元。瑞典政府为安置难民,包机将第一批来自意大利的难民转移至瑞典,并耗巨资将过去的监狱装修一新,改造成为世界上最豪华的难民中心。(王楠)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