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洲难民危机专题研究报告》———

历史经济等多重因素造成欧洲难民潮

2016年06月15日14: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5日电 2016年6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欧洲难民危机专题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研究报告认为,这次欧洲难民危机的爆发并非偶然,而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并且经历了一个矛盾积累的过程。多方面因素既包含历史因素和地缘因素,又包含政治因素和经济因素。

历史因素及地缘因素

报告分析,从此次欧洲难民潮的主流来看,叙利亚、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尼日尼亚、索马里及厄立特里亚这些亚非国家,在近代欧洲对外殖民掠夺的历史上,都曾经是欧洲列强的殖民地,像叙利亚就是法国的殖民地,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等则是英国的殖民地。英法殖民主义的一个结果,就是造就了诸多讲英语和法语的第三世界国家,二战后他们虽然成为独立的民族国家,但贫穷落后、政局动荡常常如影随形。每当国家出现战乱,这些无语言障碍的难民首先便涌向前欧洲宗主国。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年欧洲老殖民者在这些殖民地造的孽、欠的债终究是要还的,今天以难民潮的形式报到其后代身上。

再从地缘因素来看,欧洲地势平坦、紧邻亚非,而上述国家大多靠近欧洲,无论从海上还是陆上进入欧洲都比较容易,加上地中海又是偷渡欧洲的最佳捷径,因而才有了近年来一浪高过一浪的难民偷渡潮。另外还有两个欧洲因素也加剧了欧洲难民潮的严重程度。第一个欧洲因素就是来自西巴尔干地区的经济移民和俄乌冲突造成的战争难民,对他们来说本身就身处欧洲,只不过从欧洲的一侧迁徙到欧洲的另一侧,因此,当数以万计的他们同亚非国家难民掺和到一起时,就汇成了一股汹涌澎湃的难民大潮。第二个欧洲因素就是欧盟一些成员国对待这些难民态度热情、敞开胸怀,让他们有宾至如归、出乎意料之感。比如德国和瑞典,无论国家大小,对这些移民都大开绿灯、尽其所能、妥善安置。从一组数据中就能看出德国和瑞典对待难民的诚意。

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

报告认为,如果说贫穷滋生经济难民,那么战乱或暴政则制造战争难民和政治难民,由此可见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与难民潮的关联性。从经济因素来看,这次欧洲难民潮中的一部分难民,其成分就属于经济难民或移民,比如来自西巴尔干地区的难民以及来自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一些贫穷国家的难民。

从政治因素来看,难民输出国家即便过去经济曾经繁荣过,老百姓曾经过上安稳的日子,但后来国家出现了政治动荡,甚至爆发了战乱,当战争和死神的阴影长期笼罩在老百姓的头上时,四处逃命或流亡异国他乡或许是他们唯一的生路,因此,他们就变成了战争难民。这样的难民输出国最典型的就是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了,它们有几个共同之处:第一,这几个国家都曾经繁荣过,老百姓都曾过上安稳的日子。叙利亚和伊拉克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上世纪90年代,叙利亚属中等收入国家,而伊拉克和利比亚则属中上收入的国家。第二,它们都曾经历过强权时代或独裁时代。伊拉克长期由萨达姆·侯赛因统治(1979年-2003年);叙利亚长期由阿萨德家族统治(1963年至今);利比亚长期由卡扎菲统治(1969年-2011年)。第三,当强人政治一终结,国内便出现政治动荡乃至内战。萨达姆政权一倒塌,伊拉克表面实行了多党制,但政局不稳定,宗教矛盾、党派之争、族群冲突四起。叙利亚强人时代已经过去,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无力掌控大局,国内反政府武装和伊斯兰极端势力ISIS日渐坐大,至使叙利亚战火越烧越旺,老百姓越来越遭殃。第四,都是外部势力干涉,导致这些国家政局动荡,最终爆发战争。伊拉克战争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直接武装干涉而引发的,同样,利比亚战争也是美国及法国等西方势力联手发动的。叙利亚战争从表象上看是国内政府武装与反政府武装直接的冲突,其实也是西方势力插手叙利亚内政的结果。而且西方势力干涉这些国家时,往往号称它们使用了化学武器,必须要国际社会强力介入才能解决问题。但当西方势力把伊拉克和利比亚的独裁者推翻且要了他们的命后,才“发现”这些国家根本就没有什么化学武器。叙利亚、利比亚和伊拉克的情况极为相同,而阿富汗和西巴尔干地区的遭遇也很类似,当所谓暴政、独裁体制被西方势力武装干涉而终结后,换来的并不是老百姓所期望的和平安宁,反而是内战不断、经济凋敝和民不聊生。从这个意义上讲,所谓暴政、独裁并不是导致大多数难民流离失所的直接原因,充其量会产生一些政治难民,相反,战争才是难民的催生剂。

救助差异和政策差异

前述几方面因素构成了难民危机的诸多根源,但仍不足以说明这次欧洲难民潮爆发的动因,因为前年至去年欧洲难民问题日渐突出,偷渡欧洲的难民和移民越来越多,但都不如今年形成的难民大潮。那么,又是什么因素加速了这场难民危机的爆发?综合观察,还有两个重要因素最终促使难民潮的到来。

第一个因素是不同地区在救助难民队伍时有较大的实力差异。

第二个因素是接收国对待难民的政策差异,导致难民出现“避难挑选”现象。

从前述分析中可以清楚地看出:造成今夏欧洲难民潮大爆发的因素很多,既有救助差异和政策差异,又有欧洲开放边境难得的历史机遇;既有人蛇组织诱惑性的宣传和“专业化”的输送,也有已在欧盟富裕国家定居的难民鼓励、期盼其亲友来欧洲团聚享福而传递的“福音”;既有近年来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和阿富汗极端宗教势力“伊斯兰国”及塔利班威胁越来越大,引发这些国家的百姓恐慌而四处逃命,又有像叙利亚青壮年难民为了逃避“抓壮丁”而踏上保命逃难之途。此外,季节和气候选择也是逃难时必须要充分考虑的一个要素。夏季的地中海相对平静,对走海路的偷渡者来说比较安全;而夏季阳光灿烂,对走陆路的偷渡者来说,可以在野外露宿,行动较为方便。正是诸多的因素叠加在一起,才造成了今年夏季欧洲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难民潮和难民危机。(王楠)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