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洲难民危机专题研究报告》———

欧洲面临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难民危机

2016年06月15日13: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5日电 2016年6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欧洲难民危机专题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研究报告认为,欧洲的确面临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难民危机,此次难民潮来势汹涌、规模浩大,2014年为219000人,此次难民潮的主体是战争难民,同时也有经济移民

报告指出, 首先,此次难民潮来势汹涌、规模浩大。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2010年通过海路偷渡来欧洲的难民和移民人数为9700人,2011年为70000人,2012年为22500人,2013年为60000人,2014年为219000人。

其次,此次难民潮高度集中、线路清晰。高度集中有两层含义,一是指难民潮集中涌向欧洲,进而集中涌向欧盟几个国家;二是指难民来源集中于中东北非几个国家。历史上欧洲发生过几次较大的难民危机,但都与这次危机有一个本质的区别:二战后的欧洲难民危机,主体是欧洲国家的难民,且有相当一部分难民最终被安置到欧洲之外,像美国、加拿大及巴西等国,还有一部分犹太人去了中东的以色列。上世纪90年代,欧洲因波黑战争和科索沃战争而出现的两次巴尔干难民危机,其难民主体也是欧洲平民。相反,这次欧洲难民危机的主体恰恰不是欧洲人,而是来自欧洲之外的亚非民族,他们的目的地就是欧洲而非其他地区,因此才会形成一股洪流滚滚涌入欧洲。不仅如此,这股难民潮进入欧洲后不是分散成为若干溪流奔向四面八方,而是兵分几路再度涌向欧盟少数几个国家。

此外,这次难民潮流向欧洲的线路十分清晰,相对集中。难民潮海上线路包括地中海东线、中线和西线,陆上线路包括西巴尔干线路、东欧线路和阿尔巴尼亚到希腊线路。其中,地中海东线和中线是海路主流,西巴尔干线路则是陆路主干线。西地中海路线由北非的摩洛哥经地中海从西班牙入境;中地中海路线由北非的利比亚经地中海登陆意大利,然后大部队奔向德国;东地中海线路由埃及和索马里经地中海登陆希腊,再经马其顿—塞尔维亚—匈牙利,进入奥地利和德国,它是偷渡客前往欧洲的“黄金路线”。

再次,此次难民潮鱼目混珠、身份复杂。国内外媒体在报道欧洲难民危机时往往使用“难民”(refugees)或移民(migrants)这样的词句,实际上表述不够准确,真正准确的概念应该是“难民和移民”(refugees and migrants)。何出此言?因为欧洲难民潮的主体虽然是难民,但也有一部分非法移民混杂其间,甚至传言还有少数来自“伊斯兰国”(ISIS)的极端宗教分子,正可谓泥沙俱下,这就是为什么欧盟官方在面对庞大的难民群体时有些力不从心的缘由,欧盟愿意接收的是真正的难民,而不是偷渡而来的非法移民,但从法律程序上要对这两大群体的身份做出甄别认定,既耗资费时,又比较困难,因为即便是来自叙利亚这样的难民群体中,也不乏一些有钱人冒充难民。

此次难民潮的主体是战争难民,但同时也有经济移民。除了来自非洲喀麦隆这样一些国家的经济移民外,还有不少经济移民来自西巴尔干地区,就像阿尔巴尼亚人和塞尔维亚人,以前爆发战争时他们还可称之为难民,但现在该地区基本已恢复宁静,远离战争,但仍然有不少当地的人想移民欧盟。前述科索沃人在2015年第一季度就有向欧盟提交了48900份庇护申请,占欧盟同期受理总量的26%,阿尔巴尼亚人在第二季度向欧盟提交了17665份庇护申请,占欧盟同期受理总量的8%。可见,经济移民在这次欧洲难民潮中所占到的比重不低。这种鱼目混珠的难民成分的确让欧盟及其成员国头痛。(王楠)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