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纪实图片展在京开幕

2016年06月15日11: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 (记者 刘旭霞) 6月14日,对于古巴人民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因为今天是两位伟人安东尼奥·马赛奥(Antonio Maceo)和 切·格瓦拉(Che Guevara)的生日,虽然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但是独立、革命和拉美事业连接着他们。也就在今天,为纪念另外一位古巴的伟人90岁诞辰,“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的纪实图片展在首都图书馆隆重开幕。

古巴驻华大使白诗德、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中联部副部长周力和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为卡斯特罗90岁诞辰举杯祝贺 (摄影:刘旭霞/人民网)

本次展览为中国观众呈现了87副摄影图片和2个视频作品,由中国文化部和古巴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参加展会开幕式的有来华访问的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Julio Ballester)、古巴驻华大使白诗德、中联部副部长周力、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等其他驻华拉美使节和中方官员。

罗伯特·切利的摄影作品《在切的光环下》(摄影:刘旭霞/人民网)

此次展出的代表性作品由罗伯特·切利(Roberto Chile)、利博里奥·诺瓦尔(Liborio Noval)等多名摄影师在长达50多年的时间里拍摄。罗伯特·切利拍摄的《永恒的巴拉瓜》、《在马蒂的光环下》、《在切的光环下》和《直到永远的胜利》等系列作品包含多副卡斯特罗先生的肖像和标志性军装特写,展现了卡斯特罗在革命过程中坚定的神情和非凡的风采。

由摄影师利博里奥·诺瓦尔(Liborio Noval)近距离拍摄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总司令在古巴东部地区巡视》等一系列重要历史性时刻的纪实图片也参与了展出。 

观众在参观展出图片 (摄影:刘旭霞/人民网)

图片展真实呈现了菲德尔·卡斯特罗毕生为古巴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所做的努力,以及中古两国长期以来保持的兄弟般的情谊,再现了古巴人民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过程中的决定性时刻和史诗般瞬间。

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在开幕式上致辞 (摄影:刘旭霞/人民网)

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Julio Ballester)在致辞中高度概括了菲德尔·卡斯特罗革命的一生。他表示,在这位革命领袖九十岁生日之际,我们可以把这个纪实图片展看作是承认他无与伦比的乐观、为了团结而不懈奋斗、为了捍卫正义事业而不惜牺牲一切甚至生命的精神。

参展作品 (摄影:刘旭霞/人民网)

胡里奥·巴耶斯特尔副部长还提到,卡斯特罗曾经在1995年和2003年两次访问中国,他说卡斯特罗对中国领导人和人民高度赞赏并认为在广博的资源当中最宝贵的莫过于中国人民。

前驻古巴大使徐贻聪在介绍他的书《我与卡斯特罗》 (摄影:刘旭霞/人民网)

前驻古巴大使徐贻聪先生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这此图片展比较全面的反应了卡斯特罗的一生,非常生动形象的反映了他各个阶段的为革命事业而奋斗的光辉形象。

前中国驻古巴大使徐贻聪的著作《我与卡斯特罗》 (摄影:刘旭霞/人民网)

此外,徐贻聪大使写的《我与卡斯特罗》这本著作也在此次展会的展台上呈现在观众面前。他介绍,这本著作记录了自己与卡斯特罗之间的交往,卡斯特罗是一个非常值得尊敬的人,无论是在国际政治舞台,还是本国的革命事业上,他的贡献都是很大的。徐大使表示,如果找到适当的方式,可能会将这本著作翻译成西班牙文,以满足古巴人民的心愿。

参展摄影作品 《菲德尔之星》(摄影:刘旭霞/人民网)

菲德尔·卡斯特罗1926年8月13日出生在古巴中部的奥尔金省,从年轻时就投身于反独裁统治的斗争,领导古巴人民经过多年的游击战争,在1959年1月1日取得了古巴革命的胜利,领导古巴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责编:纪   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