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几个国家在南海问题上抹黑中国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2016年06月15日02: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黄发红)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几个国家在南海问题上造谣抹黑中国掩盖不了事实真相,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陆慷表示,所谓南海问题,本来只是中国同几个南海周边国家间的问题。中方从来不赞成把这一问题国际化。无论是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还是东盟国家最近提出的“双轨思路”,都主张南海有关岛礁的主权争议应当由直接当事方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友好谈判妥善解决。实际上,也正是遵循这一思路,南海地区几十年来分歧得以管控,稳定得以维护,商业航行与飞越的自由及安全从无问题。域外国家本应尊重本地区国家这一努力。

  他说,近几年来,个别国家出于一己私利,不顾本地区国家人民的福祉,执意在本地区渲染甚至制造紧张,为此,不惜鼓动本地区个别国家违背承诺,以“维护规则”之名行破坏规则和国际法治之实,并颠倒黑白,凭借操控舆论,抹黑中国。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关心中国、对中国友好的国家也向我们了解真实情况。在弄清事情的是非曲直后,不少国家愿秉持公道,发出正义的声音,包括你刚才提到的塞拉利昂和肯尼亚政府,也包括在他们之前的几十个国家,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这也说明,得道多助,公道自在人心。”陆慷说,在这样的事实面前,那么几个一直在造谣抹黑中国的国家,最好别再以“国际社会”自诩了。毕竟,操控舆论掩盖不了事实真相,七八个国家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5日 21 版)

(责编:曹昆、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