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一家衣善”公益项目捐赠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旧衣捐投:提倡绿色生活 建设节约型社会

2016年06月14日10: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等单位支持的“一家衣善”公益项目捐赠暨启动仪式13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陈秀榕、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爱心人士崔岩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一家衣善”公益项目将在单位、社区设置的旧衣回收箱,市民可直接捐投。回收员定期统一收取衣物,并对回收后的旧衣物进行分拣,对利用价值高的旧衣物进行清洗、消毒、整理后直接转赠给贫困儿童家庭;对利用价值不高的旧衣物,会制作为其他产品重新利用;不适用于衣物再生产的物料,则会被分解成再生纤维和无纺布等,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加以利用,制作成为地毯、填充物料、鞋垫、建筑材料、热能制造等。该项目首先将在北京、天津、江苏、黑龙江等地开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陈秀榕在讲话中指出,“一家衣善”公益项目是聚合政府组织、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优势力量,补齐社会发展短板的有益探索,是宣扬人人可慈善理念的重要实践载体,更是全民、各界共同努力贯彻落实党中央新发展理念、践行“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代表随后也肯定了“一家衣善”的社会意义,鼓励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同时,对贫困儿童家庭进行有效帮扶。

活动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介绍了“一家衣善”项目的主要特点:一是与低碳环保相结合,回收家庭闲置废旧衣物,实现资源再利用;二是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利用价值较高的旧衣物经处理后捐赠给贫困地区或受灾地区儿童及家庭,推进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的有效对 接;三是与微慈善理念相结合,参与门槛低,人人能参与、时时可参与;四是与解决项目地区就业问题相结合,聘请贫困未就业人员担任旧衣回收员,提供就业新支持;五是与项目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旧衣回收过程中产生的收益仍用于该项目,保证项目的自我发展,良性循环,富余收益还能用于对儿童公益项目帮扶。

爱心人士崔岩现场向中国儿基会捐赠300万元,作为“一家衣善”公益项目的首笔启动资金。崔岩表示希望更多社会各界朋友都来关注该公益项目,凝聚起更多社会力量提倡绿色生活,关爱儿童弱势群体,关注儿童公益事业,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赵东花、回收员代表、社区群众代表、大学生代表等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赵苗苗)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