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七届中欧企业家峰会在伦敦举行

2016年06月14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第七届中欧企业家峰会上致辞。   李应齐摄

人民网伦敦6月13日电(记者李应齐)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第七届中欧企业家峰会于13日在英国伦敦正式开幕。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中欧创新合作”。原对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原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原驻法国大使吴建民,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任峰会联席主席。400余位中欧政要、企业家领袖和专家学者汇聚伦敦,就“一带一路”战略、中欧金融与投资合作、中欧科技创新合作、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工匠精神”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等热点话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开幕式上,峰会联合主席吴建民首先肯定了本次峰会举办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历史经验证明:封闭只能导致落后,开放才能获得发展。目前世界上对中国的发展道路与改革开放政策依然存在种种误解,而消除误会的最好方式是面对面直接交流。本次峰会就是为中欧企业家提供面对面交流的大好机会。他同时建议在场的中国企业家,在海外发展,需要统筹全球资源,避免单打独斗,在成熟市场需要借力当地中介机构,少走弯路,为中资企业走出国门提供成功经验。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指出本次企业家峰会所探讨的议题远远超过地缘政治范畴,全世界有三分之二的人口参与其中。法国很高兴同欧洲其他国家一道促进中欧服务业合作的发展。他表示“没有任何一国能独自成功,我们需要此合作,这也是本次峰会举办的重要意义”。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当今世界经济高度一体化、分工高度精细化,开放和合作是各国实现发展的基本途径。“一带一路”顺应了世界发展潮流,能有效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实现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多种关键要素的跨境流动和整合,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为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增加正能量,增添新活力。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最大的世界经济体,中欧合作将会增加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一带一路战略增加双引擎。

中欧企业家峰会召集人刘晓光代表峰会联合主席龙永图致开幕词,他说,去年十月习主席访问英国之后,“一带一路” 带动两国关系进入黄金时代,并得到英法德意以及摩洛哥等非洲等国的大力支持,致力于构建亚欧非大市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结构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技术支持与品牌,而欧洲工业发展处于窗口期,中欧企业互补优势明显。中国是世界市场,中欧合作将创造价值,比较优势奠定合作基础。他希望凭借本次峰会搭建交流对话沟通渠道,希望与会企业能展开务实交流合作。

在随后召开的“一带一路”主论坛中,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做了主旨演讲。布朗表示,过去数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令世界瞩目,并成功带动5亿多人口脱贫,为世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对中国经济改革充满信心,对中欧、中英经贸关系的加强感到高兴。他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中产收入人口数将大幅增长,世界经济的消费重心将逐渐由西方转向亚洲,他看好未来中国的市场,并呼吁这是中欧企业加强合作的大好机会。

包括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48家集团主席斯蒂芬·佩里、中英商会主席沙逊爵士、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公参项晓炜、商务处公使衔参赞金旭、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杰瑞·格林斯通等众多专家、学者、政要、企业家参加了峰会。

与会嘉宾探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的中欧创新合作与共同增长话题。  李应齐摄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