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在利最大报纸发表署名文章《南海清水不容搅浑》

2016年06月14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人民网6月14日电 据中国驻利比里亚使馆消息,6月13日,利比里亚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每日观察家报》在其纸质版和网络版上均刊登了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题为《南海清水不容搅浑》的署名文章,介绍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现实状况,还原南海问题的是非曲直,以正视听,并宣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有关争议的声明》。文章全文如下:

南海清水不容搅浑

据报道,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而建立的仲裁庭可能于近日宣布所谓“裁决”结果。中国已经宣布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严正立场,将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我愿意向利比里亚读者介绍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现实状况,并在此转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有关争议的声明》,帮助大家了解事实真相和中方立场。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根本起因是由于某些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历代中国政府通过行政设制、军事巡航、生产经营、海难救助等方式持续对南沙群岛及相关海域进行管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曾一度侵占南沙群岛。二战结束后,根据国际法和《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文件,中国作为战胜国收复了南沙群岛。战后数十年,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南沙群岛属于中国,没有任何国家对此提出异议。

根据有关国际条约,菲领土西部边界为东经118度线。中国南海岛礁完全在东经118度线以西。然而,从20世纪70年代初起,菲律宾突破上述规定,推行领土扩张主义,陆续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8个岛礁。菲律宾的非法领土主张违背历史事实和国际条约,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止于此,菲律宾违背中菲间已经达成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争端的共识,无视中国已经将海洋划界问题排除适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于2013年1月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企图通过仲裁案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掩盖自己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事实。

有些国家指责中国在南沙部分岛礁上进行的和平建设是“军事化”,对南海航行自由和飞越自由构成“威胁”。中国确实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了一些开发活动。事实上,本区域一些国家早就在非法侵占的中国领土上进行了类似的开发活动。中国建造的设施致力于保障民用需求,并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不会影响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也不会破坏南海生态,遑论所谓南海“军事化”问题。

至于有些国家宣称中国控制南海战略航道,这种指责在事实面前根本站不住脚。中国一向尊重和维护所有国家根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正是由于中国和其他沿岸国的努力,南海航道一直畅通无阻,商贸繁忙,沿岸国家也从中受益良多。然而,某些域外国家,打着维护航行自由的旗号,派出自己的战舰和飞机抵近甚至进入中国南海水域和空域,目的却是为了炫耀武力。为实现自己的政治和军事利益,他们企图挑起地区国家间的紧张局势,介入南海事务。他们的行为才是对南海航行自由的真正威胁。中国坚决反对这种损害中国主权安全、炒作南海“军事化”、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

事实上,南海当前的紧张局势完全是人为引起的。某些国家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希望把南海这片清水搅浑。这种做法不但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也对世界和平稳定造成威胁。某些国家滥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将其作为解决争议的唯一标准,否定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一般原则确立的领土主权原则。他们这么做的目的纯粹是为了掩饰非法侵占中国南沙岛礁的事实。

谎言总是站不住脚的,真相自会大白于天下。中国外交部于2016年6月8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有关争议的声明》,重申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是中菲共识和承诺,希望继续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

当前,已有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看清了南海仲裁案的实质,纷纷向中国表达支持。这充分说明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决心站在真正的受害者和公平正义一边,坚持维护和平与国际法治。真相不容歪曲,公道自在人心!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