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士苏黎世保险前CEO自杀为哪般?

2016年06月14日13:27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3期 谢玮

5月31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苏黎世保险集团(Zurich Insurance)前CEO马丁·塞恩(Martin Senn)于5月27日自杀,享年59岁。这距离塞恩因公司业绩下滑引咎辞职仅过去6个月,消息震惊了欧洲商界。

据悉,塞恩于2015年12月辞职,他曾因收购英国保险公司RSA未果以及苏黎世保险的一般保险部门存在一系列问题而承受不小的压力。

苏黎世保险是全瑞士最大的保险公司,而塞恩之死是该公司近3年以来发生的第二起高管自杀事件。瑞士警方已经介入调查,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塞恩的自杀同公司存在任何关联。

5月30日,苏黎世保险集团发布声明称:“马丁的死亡,不仅使我们失去了一位有价值的前CEO和同事,也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亲密的朋友。我们向他的朋友和家人致以最沉痛的慰问。”

苏黎世保险集团公布的2016年一季度财报显示,集团总营业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87亿美元下降到176亿美元,同比下降6%;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2.2亿美元下降到8.75亿美元,同比下降28%。

曾是全瑞士收入最高的首席执行官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马丁·塞恩出生于1957年,毕业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1976年,他加入瑞士银行,在其中度过了18年的职业生涯。1994年到2003年间,塞恩任职于瑞士信贷,其后他成为保险公司瑞士人寿的管理层成员,在步步向上的职业生涯中,塞恩成为金融保险领域的资深从业者,他还曾在香港、东京和新加坡等亚洲地区、国家工作长达近20年。

2006年,塞恩加入苏黎世保险集团,担任投资总监。他被认为曾在金融危机中表现出众,使公司免受重大损失。2010年,塞恩接替英国银行家詹姆斯·斯基罗(James Schiro),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2010年,塞恩接任CEO后,一直面临着不小的职业压力。2013年,受东欧、中欧洪灾以及美国飓风等自然灾害影响,苏黎世保险集团全年遭受利润损失。数据显示,仅该年第二季度公司净收益就下降27%至7.89亿美元。

尽管如此,塞恩出任CEO的最初几年,公司的业绩表现不错。2012年到2015年间,苏黎世保险集团的市值几乎翻了一番,法国财经媒体《L'Agefi》还曾专门为他写了一篇人物专稿。与此同时,塞恩也曾是全瑞士收入最高的首席执行官之一。2014年,其收入高达720万欧元。

而在2015年,苏黎世保险集团的业务却遭受了一系列的重大挫折。

因天津港爆炸事件承压?

据报道,塞恩因收购英国皇家太阳联合保险集团(即RSA,一家有300年历史的英国保险公司)未果,以及苏黎世保险的一般保险部门存在一系列问题而承受不小的压力。去年12月,苏黎世保险公布的三季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后,塞恩引咎辞职。

2015年9月21日,苏黎世保险宣布,放弃以56亿英镑(约合553亿元人民币)收购RSA的计划,原因是苏黎世保险的一般保险业务爆出一系列代价巨大的问题。

还有媒体认为,他的离任同去年8月发生在中国天津港的爆炸事件存在一定关联。事实上,因该事故受到业务冲击的除了苏黎世保险外,还有德国安联保险、苏黎世再保险和慕尼黑再保险等公司。

苏黎世保险一般保险部门的财报显示,因中国天津港爆炸案给公司造成约2.75亿美元的损失,最终成本还不确定。与此同时,对美国车险政策相关拨备头寸的审核发现了若干问题,公司预留的拨备不足。

2015年第三季度,苏黎世保险集团公布第三季度一般保险业务净利润下降79%,运营亏损1.83亿美元,同时表示计划裁员约200人。2015年,苏黎世保险股价下跌14%,与此同时,欧洲斯托克600保险指数上涨了15个百分点。

苏黎世保险集团创建于1872年,业务遍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正成为它的主要市场之一。2013年,时任苏黎世保险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亚太、中东及非洲地区主席杰夫·吕迪安(Geoff Rid DELL)曾表示,中国保险业增长速度超过经济增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就在塞恩离任前夕,苏黎世保险主席汤姆·德·斯万(Tom de Swaan)还称赞他为“一个非常正直的领导者,罕有地在集团不同利益相关者间保持平衡”。塞恩自我评价说,“进行了一系列改造,使公司更加以客户为中心,更高效,更成功。”

塞恩离职后,马里奥·格雷科(Mario Greco)接替他出任苏黎世保险首席执行官。格雷科曾任苏黎世保险的竞争对手——意大利忠利保险(Generali Group)的首席执行官。据悉,格雷科正在对公司的业务单元进行检视,并准备在11月发布公司的升级战略。

在一场与媒体的电话会议中,格雷科表示,“我不认为苏黎世保险需要做方向上的彻底改变,它更需要的是明确与稳定的战略方向。”

瑞士商界近年来多名重量级高管自杀

马丁·塞恩逝世的消息立即引起了欧洲媒体对于同类事件的对比。

事实上,就在2013年8月,苏黎世保险集团首席财务官(CFO)皮埃尔·沃蒂耶(Pierre Wauthier)自杀。沃蒂耶时年53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当时他还留下遗书抨击时任苏黎世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的约瑟夫·阿克曼(Josef Ackermann),指其傲慢霸道的作风让他绝望。在调查压力之下,约瑟夫·阿克曼最终辞职。

在苏黎世保险2014年的年度会议上,塞恩曾谈及沃蒂耶的死亡。他说,“皮埃尔自杀给我和同事们带来的悲伤和影响是巨大的。”

瑞士商界已经经历了一系列令人震惊的自杀事件。2013年,瑞士电信前主席卡斯滕·施洛特(Carsten Schloter),以及在更早之前,瑞士私人银行宝盛银行的前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威德默(Alex Widmer)都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短短数年间,便有多位瑞士大公司的高管选择自杀。

自杀前,瑞士电信前高管施洛特曾对瑞士媒体《瑞士周报》(Schweiz am Sonntag)称,在拥有智能手机后,发现自己愈来愈难摆脱工作的干扰。施洛特说道,“我发现似乎越来越难以平静下来,并控制节奏,这也许与年龄有些关系。”他还表示,“最危险的事情是要陷入永不停止的工作中,不断查看智能手机是否有新邮件。”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