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兰多枪击案凶嫌曾性格骤变?作案动机难定

2016年06月14日08: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12日凌晨发生枪击事件,枪手奥马尔·马丁在与警方交火中被击毙。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表示,枪手充满仇恨,但还不能对枪手的具体动机作出明确判断。

多名熟悉或与马丁有过接触的人士透露,他性格内向,有时情绪不稳,但没有迹象显示他有极端思想倾向。

奥马尔·马丁自拍图

【“几乎没有朋友”】

奥马尔·马丁的父母从阿富汗移民到美国,而他则生在纽约,长在佛罗里达,2009年通过网恋结婚,但夫妻两人不久便离婚。在他前妻眼里,马丁“情绪不稳定,”经常因为对一些生活琐事不满而殴打她。

佛罗里达州东南部滨海城镇皮尔斯堡的清真寺是马丁经常做礼拜的地方,这里距案发地点约195公里。

清真寺的阿訇赛义德·沙菲克·拉赫曼形容马丁“沉默寡言”。“他几乎没有朋友。他会在晚上带着自己的儿子来祈祷,随后便离开。”拉赫曼表示,马丁并没有表现出对同性恋群体的“关注”。

马丁的朋友塞缪尔·金告诉路透社,马丁2004年高中毕业,他们在一起工作的时候他刚毕业没多久,马丁很合群而且很健谈,“他可能不支持但也不反对同性恋。”

“在那之后一定发生了什么事改变了他,”金说。

据马丁父亲回忆,马丁在几个月前曾目睹两名同性恋男子接吻,他对此非常生气。

安全人员在查看事发现场。

【“与宗教无关”】

马丁曾在枪击案发生前拨打911紧急电话,宣称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据媒体报道,“伊斯兰国”也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不过美国反恐部门认为,枪击案可能与“伊斯兰国”无关,马丁在电话里的宣誓效忠应该是他第一次这样表态。

马丁的父亲也认为,这起事件“与宗教无关”。

不过,马丁在2013年担任G4S安保公司的安保人员期间曾向同事发表过激言论,表现出对极端组织武装分子的同情,为此他曾被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但是调查人员无法确认其言论的真实性。

后来,因怀疑他与在叙利亚的一名美国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可能有关联,联邦调查局再次与他约谈,但认为关联很小,并不构成威胁。

G4S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私人安保公司,在佛罗里达州也承担联邦和州政府机构的安保工作。马丁2007年加入G4S公司担任安保人员,而且具备合法持武器执勤的资格。

根据公共记录,马丁在佛罗里达州的合法持枪执照于2013年过期,但他仍在上周通过合法途径至少购得了两支枪。(马骁)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