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英高级别安全对话搭建安全合作新平台

2016年06月14日06: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潘洁、邹伟)首次中英高级别安全对话13日在北京举行,为中英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打击网络犯罪和有组织犯罪、加强国际地区安全问题合作等方面搭建了一个新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愈发严峻的背景下,中英两国举行首次高级别安全对话,不仅是丰富和充实双边关系的重要体现,也有利于推动国际反恐合作,提升我国海外利益保障能力。

  安全合作新亮点

  此次对话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与英国首相国家安全顾问马克·格兰特共同主持,中央网信办、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对话。

  中英双方就打击恐怖主义、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打击有组织犯罪和国际地区安全问题合作四个方面达成对话成果声明。

  据中央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对话是落实去年习近平主席访英的重要成果,是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性和战略性的重要体现。

  今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长期以来,英国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一直走在西方大国前列,创下了多项“第一”: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是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是最早申请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大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傅小强认为,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与我开展高级别安全对话与合作,将产生示范效应,为大国间开展执法安全合作树立典范。

  国际反恐新动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所所长李伟指出,此次中英高级别安全对话的举行,是国际反恐形势严峻挑战下国际间安全合作的再转型。

  过去,安全领域一向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敏感领域,一些西方国家囿于意识形态偏见,在反恐、打击网络犯罪和有组织犯罪等方面往往持双重标准。

  在此次安全对话中,中英双方同意就应对共同和各自面临的恐怖威胁开展务实合作,深入交流反恐怖领域的有益经验,包括通过“二轨对话”,共同探讨解决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根源。

  “中英安全对话是为了促进国际反恐合作,怎样更加有效地遏制恐怖主义、摒弃过去西方国家的双重标准,这对于维护世界和安全稳定很有意义。”李伟说。

  多位专家指出,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英开展高级别安全对话,将有效提升国际反恐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海外利益新保障

  此次对话中,中英双方同意,围绕保护两国公民、外交机构和海外经济利益及时建立合作机制,开展有效协作。

  随着中国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我国海外利益和人员安全保护问题日益凸显。2015年,内地居民出境人次突破1.2亿人次,中国在外劳务人员达102.7万,在外留学人员达170.88万,3万家企业遍布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部分地区局势动荡,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战乱、政局变动、自然灾害、传染性疫病等多种因素都可能给身处海外的中国公民和企业带来威胁。

  对此,傅小强认为,英国在维护海外利益方面有很多经验和机制值得中国学习,如不少长期从事境外安保的咨询公司在海外利益保护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中央政法委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中英高级别安全对话将我国与英国在安全领域的执法司法合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并由此带动与其他国家的安全合作,从而大大提升我国海外利益安全保障能力。

  “随着两国关系的日益深化,中英在安全及执法合作方面还将有更大的空间。”傅小强说。

(责编:王吉全、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