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斐济常驻联合国代表彼得·汤姆森当选第71届联大主席

2016年06月14日03: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6月13日电(记者 殷淼)第70届联合国大会13日举行全体会议,正式选举斐济常驻联合国代表彼得·汤姆森大使为第71届联大主席。

当天,在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的主持下,联合国大会以不记名方式进行了投票。最终吕克托夫特宣布,汤姆森以94票对90票击败来自塞浦路斯的安德鲁·马弗罗延尼斯当选。

汤姆森当选后表示,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来自太平洋地区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参选并成功当选联大主席。他说,严格履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实现减贫、促进平等发展以及保护生态是其任内的坚定承诺,太平洋地区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将为气候变化和海洋问题带来独特的视角。

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罗夫特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讲话,对汤姆森的当选表示祝贺。吕克托夫特说,他将在今后三个月的交接期内为汤姆森提供全力支持,而接下来联大还有一系列重要议程,如安理会改革、审查全球反恐政策、联合国秘书长选举等,他希望这些议程都能取得圆满成功。潘基文表示,汤姆森一直是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忠实拥护者,期待他会寻求各方意见以凝聚共识,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

汤姆森将于今年9月第71届联大开幕时正式上任。汤姆森1948年出生在斐济首都苏瓦,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国际舞台上,拥有为政府和私营部门工作的丰富经验。从1978年起为斐济外交部工作,先后出任斐济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斐济驻澳大利亚悉尼总领事等职。2010年2月开始担任斐济常驻联合国代表,在担任斐济常驻联合国大使期间,汤姆森作为“77国+中国”集团的主席而享有盛名,同时兼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以及联合国项目事务厅执行委员会主席,并于2011年8月被选举为第66届联合国大会副主席。

联合国大会每年6月选举下一届联大主席。按照公平地域轮流原则,联大主席由亚洲、非洲、东欧、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西欧和其他国家(包括北美)轮流推举代表,经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一年。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