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历史上曾经因丝绸贸易而繁荣

巴伦西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王  迪
2016年06月14日02: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巴伦西亚传统民族服饰丝绸坊的一位店主向记者介绍最新设计。
  本报记者 王 迪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网络平台第二届国际大会6月8日至12日在西班牙巴伦西亚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会议。这是当地本年度最重要的盛事之一,同时由于该市正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政府到私营丝绸纺织厂,巴伦西亚为会议做了诸多准备。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巴伦西亚而言是一场及时雨。丝绸之路是巴伦西亚与东方文明联系的纽带,对推动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不可或缺。”巴伦西亚市市长霍安表示。很多事实证明,巴伦西亚与中国早有联系,当地丝绸纺织工艺及陶瓷工艺发达,许多农作物种子也源于中国。“我们如今也想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继续加深与中国及沿线各国的联系,这是巴伦西亚城市发展中十分重要的一步。”

  巴伦西亚位于西班牙东南部,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第二大海港。15世纪时,巴伦西亚的人口数量比巴塞罗那和萨拉戈萨加起来还要多,而给这里带来繁荣的正是丝绸贸易。

  巴伦西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2016年世界丝绸之都。霍安对本报记者表示:“丝绸对巴伦西亚而言不仅仅是历史。通过建设丝绸之都我们想让更多人知道,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丝绸对巴伦西亚的重要性。”

  丝绸产业曾经是巴伦西亚最大的经济来源,当时几乎家家户户养蚕,从事丝绸织造是最快的发家之路。然而从学徒到通过巴伦西亚丝绸学会的考试,成为能独立工作的丝绸匠人,通常需要15年的从业时间,丝绸学会严格管控着丝绸的质量。

  在巴伦西亚随处可见与丝绸有关的古迹。15世纪建成的丝绸交易大厅保存得十分完好,如今时常作为音乐厅使用。

  如今,巴伦西亚虽然已经不再生产蚕丝原材料,但丝绸纺织业一直延续着。这要归功于当地最著名的法雅节,节日期间,巴伦西亚人要穿着由丝绸制成的传统民族服饰,并评选出年度“法雅女王”,制作“法雅女王”所穿民族服饰的丝绸厂也会因此闻名。

  获得今年法雅大奖的比维斯·马力纺织厂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他们的蚕丝原料都是从中国进口的,而今大部分巴伦西亚丝绸纺织厂的原材料都来自中国。

  (本报马德里6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4日 2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