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海问题仲裁无效

——访西班牙国际问题专家胡里奥·里奥斯

新华社记者 冯俊伟
2016年06月14日02: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西班牙智库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胡里奥·里奥斯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关键是对话和协商,而不是单方面仲裁;协商有利于加强理解,仲裁只能加剧争端。从法律角度和实际效果来看,单方面仲裁是无效的。

  “无论仲裁出现什么结果,其法律价值和实际意义都是零,”里奥斯表示。

  他解释说,对于海洋划界争议,中国已于200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洋划界等方面的争议排除在《公约》规定的第三方争端解决程序之外。

  他还指出,根据国际法,执行任何一项仲裁的基础是当事双方均需事先表示愿意接受仲裁,并在国际法庭的帮助下,根据平等原则,双方参与制定解决争议的方案,以避免一方无法辩护,并且保证当事双方及时了解进展。

  里奥斯说,如果仲裁庭无法让双方达成共识,那么从法律和实际操作的角度来衡量,仲裁都是无效的。也就是说,这次菲律宾单方面提请仲裁的真实目的不是获得法律效益,而是为了达到其政治目的。仲裁庭介入南海争端是对中国施压战略的一部分,与近期美国介入这一争端有密切关系。

  他说,美国以维护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为由,频频向南海地区派海空力量,践踏了《公约》中关于第三方必须遵守沿岸国家法律和法规的规定。美国在南海地区从事军事活动频率的增加大大提高了该地区发生军事事件的风险。

  里奥斯还说,由于解决南海地区某些问题较为复杂和困难,仲裁庭现在可以做的是,宣布尚不具备解决这些问题的条件。无论如何,仲裁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有可能导致长期的、复杂的法律战,同时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通过双边的协商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共识,而不是单方面仲裁,”里奥斯强调。

  (新华社马德里6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4日 2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