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东盟合作硕果累累(国际论坛)

常·万纳瑞斯
2016年06月14日02: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通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等倡议与机制,中国与东盟实现了地区经济加速融合发展

  

  今年是中国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在过去这段岁月里,通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等倡议和机制,中国同东盟实现了地区经济加速融合发展。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外资来源地。

  东盟和中国共同受益于不断加深的地区经济一体化。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通过推动经济领域合作等方式,与东南亚国家始终保持着友好关系。尤其是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中国非但没有使人民币贬值,反而通过经济和金融手段帮助地区国家渡过难关。中国正在成为东盟发展的关键伙伴和支持者,也在帮助东盟成员国缩小发展差距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东南亚地区的稳定与融合,也为中国提升国际影响力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近年来,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加深与东盟的战略互信和地区机制建设。在1997年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与东盟领导人确定了双边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2003年,中国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深化了与邻国的合作发展,并与东盟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还积极参与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等地区安全机制,特别是推动与东南亚邻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积极支持地区国家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以合力应对自然灾害、跨国犯罪和流行性传染病等问题。

  中国与东盟都不希望南海紧张局势影响双方关系发展大局,因此需要创造性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地区安全形势。最重要的是,双方必须进一步发展包括互信、相互尊重和基于共同利益的战略资本。其中,实现国家和地区利益有机结合统一是关键要素。

  东盟是维护地区和平、发展与一体化的重要机制,在地区共同体建设上也发挥着引领作用。借助越来越完善的东盟主导建立的各种地区机制,中国与东盟可以在双多边层面不断实现真诚沟通与交流,不断提高战略透明度,增进双方战略互信并实现共同利益。

  中国与东盟需要相互合作,共同协调地区和次区域合作倡议,例如将“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相对接,将澜湄合作等次区域合作框架与地区倡议相对接。

  在人文交流方面,中国和东盟之间也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从官方到民间,从教育合作到文化交流,多领域的人文合作将有利于让东盟国家的民众更加了解中国,中国的良好形象也一定会更加深入人心。

  (作者为柬埔寨战略研究所董事会主席兼联合创始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4日 2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