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定性为国内恐怖袭击  初步确定49人遇难

奥兰多枪击案刺痛美国社会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6年06月14日02: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12日,奥兰多脉动夜总会发生枪击事件,造成49人遇难。图为当地民众悼念遇难者。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6月12日凌晨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49人遇难。

  这次枪击事件再次引发人们对枪支管控、同性恋团体、国内极端思想和移民等问题的关注。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对美国社会的安全构成严峻挑战。而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美国政府和社会远未形成共识。

  

  美国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枪击事件

  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表示,奥兰多枪击事件的遇难人数不包括枪手为49人,这是一起国内恐怖主义袭击,目前执法部门没有发现枪手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或其他外国恐怖组织有联系。

  当地时间12日凌晨2时左右,奥马尔·马丁携带一支半自动突击步枪、一把手枪以及爆炸装置等多种武器,在奥兰多市脉动夜总会同一名警察交火后冲进酒吧,劫持了酒吧内的人质。在同警方谈判未果后,马丁向人群扫射,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马丁被警察当场击毙。

  马丁现年29岁,来自佛罗里达,是第二代阿富汗移民。据称,马丁有极端思想倾向,在他向人群开枪之前,主动报警,宣称自己效忠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前为止,美国联邦调查局认为还没有迹象表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同他有直接联系,并将此次事件定性为“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的”国内恐怖主义袭击。联邦调查局承认,这种个人极端思想引发的暴力恐怖袭击活动很难防范。

  事发之后,记者赶赴奥兰多进行采访。走进脉动夜总会所在的社区,大批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员部署在社区周围的各个路口,禁止车辆和无关人员入内。数十台卫星电视转播车、大批记者、各种长枪短炮提示这个社区正处于紧急状态。

  在位于社区内的“一滴血”血液中心,人们排起了长队献血。中心公关和市场部门负责人苏珊·福布斯透露,据统计,尽管天气炎热,昨天一天这个血液中心得到5300多份血液捐赠。

  与奥兰多枪击事件发生同一天,洛杉矶警方也逮捕了一名携带枪支和炸药试图进入集会人群的可疑男子。而奥兰多枪击事件前一天,美国22岁的女歌手克里斯蒂娜·格莱米在奥兰多一所剧院被枪杀,凶手随后饮弹自尽。

  奥巴马12日下午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这起事件是“恐怖”和“仇杀犯罪”,是美国历史上“伤亡最为惨重的枪击事件”。当晚,奥兰多、洛杉矶、华盛顿特区等多地举行了悼念活动。

  佛罗里达是美国拥有枪支最多的州

  今年1月,奥巴马通过行政令绕过国会推行枪支改革,加强购枪人的背景审查范围和力度,但是这个行政命令受到数十个州的联合抵制。不仅是在政府层面,美国社会对控枪也没有一致的意见。这次枪击事件后,控枪的声音再起,尤其是要求控制“攻击性武器”的呼声最高,但是也有民众对此并不热心。

  控枪是美国社会立场最为分裂的议题之一,除了意识形态之外,利益集团活动等都是控枪举步维艰的关键因素。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明确规定“人民持有并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可侵犯”,这成为几十年来美国控枪措施难以逾越的障碍,控枪如此之难,禁枪就更不可能。在脉动俱乐部附近参加追思的苏珊说:“谁都知道枪支造成了无辜生命的伤亡,可是在美国这个常识成为最有争议的问题之一。”

  这次大规模枪击发生在佛罗里达州,而佛罗里达是美国拥有枪支最多的州。2015年,佛罗里达州核准的持枪者超过138万,比2011年增加了一倍。而佛罗里达州对枪支的态度严重缺乏共识,致使该州无法出台严格控枪措施。据当地媒体报道,在佛罗里达州购买半自动武器比购买手枪还要容易。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比尔·纳尔逊认为拥枪的权利不是绝对的,应该对拥枪、持枪的权利加以限制。而该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马克·卢比奥则明确表示:“这是恐怖主义的威胁和挑战,更为严格的控枪措施也阻止不了这起悲剧的发生。”

  美国社会对待移民和难民态度值得关注

  这起袭击发生在同性恋酒吧也并非偶然,据媒体报道,马丁曾多次表达对同性恋人群的不满。同性恋婚姻的争论还没有结束,在一些地方有关变性人使用公共卫生间的争论又进入白热化。北卡罗来纳州不久前出台的禁止变性人依据自己选择的性别使用卫生间的法律被司法部废止,司法部和北卡罗来纳州分别将对方诉至法庭。今年6月是美国同性恋自豪月,多个城市发生了针对同性恋群体的可疑袭击行动。

  移民带来的多元文化是美国引以为豪的特质之一,但是近年来美国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被归罪于移民和难民的到来,社会不满情绪不断增加。再加上国际恐怖主义的影响,在穆斯林群体中更加容易产生极端思想。马丁多次表露出极端思想,他的父亲也是塔利班的支持者,袭击发生时,他父亲还在一个亲塔利班团体发表演讲。此次事件后,美国社会对待穆斯林移民和叙利亚难民的态度值得关注。

  在选举年,围绕穆斯林移民、控枪等问题的分裂都被放大,“希拉里将夺走你们的手枪”成为特朗普的一句口头禅。关于限制移民、拒绝难民,特朗普就在上周还在一场演讲中表示:“叙利亚难民,不好。我们不知道他们的背景,不知道他们是谁,来美国做什么,会不会认同美国价值观。”

  美国《外交》杂志评论称,从国际上来看,当前美国没有主要敌人,在奥巴马任期内,美国大大减少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驻军,美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为安全,但是美国人却更为缺乏安全感。如果说,之前缺乏安全感更多是民众的一种焦虑和担忧的话,这次大规模恶性枪击事件则深深刺痛了美国,美国人民的生命和安全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威胁。

  (本报奥兰多6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4日 22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