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注入发展新动力 续写友谊新篇章

——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2016年06月14日02: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塞尔维亚举行各种文化活动欢迎习主席的到访。图为贝尔格莱德第一中学汉语兴趣班的学生们用自己刚学会的剪纸精心裁剪出“囍”字,表达内心的喜悦之情。
  本报记者 任 彦摄

  6月17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跨越欧亚大陆,铺设友谊长桥。人们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为“一带一路”建设描绘新蓝图,为地区和国际合作开辟新前景。

  “像期盼亲人回家一样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

  塞尔维亚社会各界都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充满期待,中塞友谊正如中国驻塞大使李满长用“老酒”形容的那样,“经过几十年沉淀、发酵,散发出沁人芬芳”。

  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对习主席的到访高度重视,“这次访问将是历史性的,它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中国特别重视与塞尔维亚的友好关系”。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去年9月,尼科利奇总统率阅兵方阵来华出席“9·3”纪念活动。当前,中塞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快速发展,迎来提升关系新契机。

  “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为两国友好合作拓展新的广阔空间。”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表示,这将是过去3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对塞尔维亚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他期待与习近平主席在塞尔维亚共同见证两国新的合作项目开启。

  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院长拉多萨夫·普西奇教授是塞尔维亚著名汉学家。他说,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塞尔维亚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为塞尔维亚民众热议的话题。塞尔维亚人民知道,中国是塞尔维亚最真诚也是最可靠的朋友,总是在塞尔维亚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施以援手,“习近平主席此访不仅将续写塞中人民传统友谊篇章,更将为塞中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使塞中两国合作更加默契,让两国人民的心更紧密地贴在一起”。

  塞尔维亚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玛丽娜·卢基奇—茨韦蒂奇对本报记者表示,塞中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是真正的朋友。她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能进一步促进两国在文化及各领域的交流,并继续加深两国人民的感情。

  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知名记者贾思敏卡·西米奇女士正在赶制一系列有关塞中两国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的节目,计划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前夕隆重推出。她说,中国话题本已是塞尔维亚媒体关注的焦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更使中国话题在塞尔维亚媒体上持续升温,塞尔维亚媒体纷纷发表文章,祝愿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贝尔格莱德出租车司机米洛拉德从媒体上得知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塞尔维亚的消息。他说:“中国是世界大国,作为大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能来塞尔维亚访问,是我们塞尔维亚人民的福气。我们像期盼亲人回家一样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

  “用最热烈与隆重的方式表达对习近平主席的敬意”

  中波关系近年来持续升温。时隔12年,华沙再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

  波兰科学院政治事务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瓦尔德玛尔·加克教授认为,习近平主席对波兰的访问对波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波兰经济发展也是一个重要战略机遇。对波兰来说,获得中国的支持、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无疑打开了波兰对外关系的另一扇大门。作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波兰渴望发挥中国与欧盟经贸关系中的“桥头堡”和“东大门”作用。

  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助理玛留什·布尔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波兰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这是波兰各级政府的共识。波兰政府对习近平主席在波兰总统访问中国仅半年多时间后即回访波兰给予高度评价,普遍认为这是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波兰政府关系、深化两国政治与经贸关系的积极姿态。他说,我们希望用最热烈与隆重的方式表达对习近平主席的敬意,以及波兰期待加强与中国合作的真诚愿望。

  波兰克拉克夫孔子学院波方院长朱安娜希望未来波中之间有更多更密切的文化合作,一方面将中国优秀的文艺作品推介给波兰民众,让更多的波兰人真正了解、喜欢中国,另一方面,也让更多中国人了解波兰艺术作品,让文化架起沟通心灵的桥梁,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希望和中国朋友一起把我的家乡建设得更美丽”

  丝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是习主席欧亚之行第三站。自2012年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鉴的合作新格局全面形成。

  达沃隆在中铁隧道集团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至琶布铁路甘姆奇克隧道项目工作。这条隧道全长19.2公里,由于其特殊的战略意义,在当地被誉为“总统1号工程”。得知习近平即将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他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工地上可以收看到中国频道,我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习主席的画面。我相信,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能让乌中两国在更多领域建立合作,我也希望今后能继续和中国朋友一起把我的家乡建设得更美丽!”

  商人福尔卡特的父亲和叔叔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两人都支持他在大学时攻读汉语专业。他在中国留学时就为中国蓬勃发展的势头所震撼,完成学业之余还发现了不少商机。现在,他从事乌中贸易,并打算让自己的孩子也学习汉语。福尔卡特说,自己一家几代人的生活和奋斗都与中国息息相关,他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进一步巩固乌中两国友谊和经济联系,给两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学生鲁斯兰对习近平主席2013年对撒马尔罕的访问记忆犹新。他说,那次访问让更多中国人了解到这座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名城。现在在乌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他希望随着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有更多中国游客来撒马尔罕游览,听他用流利的汉语介绍这座古城的灿烂文化。

  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习主席此次欧亚之行的“重头戏”。哈萨克斯坦德国—哈萨克大学国际与地区合作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表示,今年是“上海五国”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20周年,此次上合组织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日前表示,热切期待习主席出席峰会,乌方愿与中方一道,推动上合组织取得新发展。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阿基姆别科夫认为,上合组织已成为成员国之间谋求共识、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绝佳平台。中国在上合组织中发挥的作用与日俱增,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各成员国的经济合作与发展,挖掘出上合组织更多的发展潜力。

  (本报贝尔格莱德、华沙、阿拉木图、莫斯科6月13日电  记者任彦、王远、李增伟、王云松、谢亚宏、曲颂)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4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