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解局:一场枪击戳中美国选战三大痛点 对谁更有利?

2016年06月13日16: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12日凌晨发生枪击案,至少50人丧生、53人受伤。

从死伤人数看,这是美国三十多年来最严重的枪击事件,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这起枪击案为“恐怖和仇恨行径”。

只不过,此次枪击牵扯的话题远远不止控抢一项。由于发生地是当地一家有名的同性恋夜总会,并且“伊斯兰国”也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因此同性恋权益、反恐这两项总统选战中的重要话题也必将持续发酵。

距离总统选举最终投票还有不到半年,民主、共和两党的最终候选人已经基本敲定。希拉里和特朗普两人中,谁的选情可能在这次枪击事件引发的社会舆论浪潮助力下更进一步?

【牵扯三大话题】

美国媒体报道,此次枪击事件中,枪手奥马尔·马丁使用一把手枪和一把AR-15半自动步枪。

在过去几年中,AR-15这种武器频频出现在枪击案中,包括2012年美国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影院枪击案、2012年康涅狄格州纽顿镇的校园枪击案以及去年12月的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枪击案。

而AR-15这种攻击性武器是否应该加以限制,也成为美国社会近几年不断讨论的话题之一。

另外,此次枪击发生地在一座同性恋者经常光顾的夜总会,而在这个周末,包括华盛顿、纽约在内,美国全国各地都在举行一年一度的同性恋游行。尽管尚且没有证据证明枪手的目标就是同性恋者,但无论是从时间还是地点看,都无疑会让同性恋权益这一话题持续发酵。

除去控抢和同性恋权益这两个可能影响选战的话题,由于“伊斯兰国”的卷入,反恐话题再次浮出水面。一旦最终坐实枪击背后有“伊斯兰国”的影子,那这次枪击就是美国本土在2011年“9·11”事件后遭受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而在选举年,两位候选人对反恐话题的表态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左右选情。

【各自有侧重】

枪击发生后,民主党一方的希拉里和共和党一方的特朗普立刻做出表态。只不过,双方的表态各有各的侧重。

特朗普一直主张强力打击“伊斯兰国”,他早就预测美国本土会遭到恐怖袭击。特朗普12日在社交网站上发帖,再次将话题引向反恐领域,呼吁禁止在国外出生的穆斯林进入美国。

“奥兰多发生的事情只是开端。我们的领导层软弱无能”,特朗普说,如果奥巴马和希拉里不谴责宗教极端主义,就应该辞职和退选。

与特朗普不同,希拉里的表态更倾向于控抢和同性恋权益这两个话题。

“枪手在‘同志骄傲月’期间袭击了一个LGBT(指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人群)夜总会,”希拉里在一份声明中说,“我想对LGBT群体说,在全国范围内,你们有以百万计的朋友,我也是其中一个。”

另外,她表示,需要让攻击性武器远离“恐怖分子或其他暴力罪犯”。

【利好特朗普?】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这起枪击事件中,与其他两个话题相比,反恐话题更加重要,也更容易抓住美国选民的眼球。因此,对于一直以来对“伊斯兰国”持强硬态度的特朗普而言,此次枪击案不失为一个机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董春岭认为,这件事整体而言对特朗普有利,首先这件事距离上次加州枪击案时间间隔不长,而奥巴马政府并没有在反恐和国内安保方面做出较大政策调整,民主党的反恐政策确实存在问题,袭击事件将加剧民众的恐慌心理,希望政府更好地保护国土安全,而希拉里的反恐主张和奥巴马如出一辙,反倒是特朗普显示出了更强硬姿态,有利于博得选民支持。

不过,也有专家解读,此次事件性质较为复杂,牵扯话题比较广,因此希拉里也不是没有反击的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齐皓说,现阶段美国国内反应是这件事帮了特朗普大忙,因为他一直坚持严厉对待穆斯林移民。不过,这个枪手是美国公民,这件事也涉及到控枪和同性恋,奥巴马政府一直支持控枪和同性恋权益,而共和党一直是反对控枪和同性恋权益,希拉里可以从这个角度多做解释。并且特朗普控制穆斯林入境的措施不能适用美国本土穆斯林,希拉里如果从这些角度反击特朗普,还有降低负面影响的机会。(记者蒋骢骁,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