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在参议院选战中避谈修宪 不想修宪成为选战焦点

2016年06月13日15: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6月13日电(赵松)日本参议院选举将于7月份举行,日本朝野各政党目前正在开展选举战。此前一直表示要修改宪法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选举战中有意避免提及修改宪法,日本舆论认为此举意在避免宪法修改成为本次选举战的焦点。

据时事社报道,安倍晋三在今年年初的国会召集会议上明确表示“要推动国民对宪法修正展开深入讨论”,3月份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称“希望在首相任期内完成宪法修改”。

伴随参议院选举日期的确定,安倍晋三于本月3日开始了全国游说演讲,他在演讲中大谈经济和安保政策,并对在野党的联合提出批评,但是并未提及宪法修改问题。11日在松山市的演讲上,安倍晋三对于宪法修改也只字未提。

安倍晋三所属的自民党内部有声音担心,如果安倍晋三现在在宪法修改问题上表现得过于着急,将可能遭到选民批判。与此同时,日本民进党和共产党等在野党提出“通过首相阻止修宪”的方针。接近安倍晋三的人士表示,“没有必要在参议院选举中将修宪问题焦点化”,否则将被在野党牵着鼻子走。

自民党有意避免修宪问题焦点化的举。动引发民进党等在野党的警惕。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1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修宪将成为本次参议院选举中被隐藏的最大争论点”,“首相希望修改宪法第九条,从而从根本上改变宪法的和平性”。冈田克也表示,将阻止执政党形成修宪势力。

(责编:纪   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