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老龄化对策迟缓恐令中国面临养老危机

2016年06月13日14: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3日电  综合报道,随着少子老龄化现象的不断加剧,如何养老已成为我国必须面对的社会问题。2015年末,中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数增至1.44亿人,占总人口的10.5%,但中国在老龄化对策上仍然显得有些迟缓,尤其是专业的护理服务方面,市场趋于空白,未来恐将面临养老危机。

事实上,我国现行的“9073”养老模式已经和社会需求无法匹配,即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的协助下通过家庭照料养老,7%的老年人通过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在当前鲜有对家庭养老提供相应政策支持的背景下,机构养老的缺乏和社区养老配套的不足已严重影响到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和中国人安心养老的愿望。

据了解,目前全国2万多个社区中,一大半配套设施还只是停留在“麻将室”阶段。尽管此前已有部分日本护理公司进驻国内市场,但考虑到“观念”、“人才”、“政府支持”等多重阻碍,养老护理产业的普及仍需时日。

总体来看,我国在应对老龄化养老问题上缺乏顶层设计,政策的碎片化、市场环境的不完善都是造成养老产业滞后的重要原因。此外,由于当前能全额负担社区养老的人数十分有限,护理保险制度也有待完善。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