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基地”宣布效忠塔利班新头目 或为与IS竞争

2016年06月13日10:0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基地组织头目扎瓦赫里宣布效忠塔利班新头目阿洪扎达”——11日一段突然被发现的视频,让西方媒体紧张起来。在英国伦敦出版的《新阿拉伯人报》称,如果该视频属实,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联合将给世界带来更大的危险。法新社12日称,这一视频发布的背景是,“基地”组织和塔利班都在遭受来自“伊斯兰国”(IS)的竞争。

据法新社报道,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恐怖主义实体搜寻研究所(SITE)11日表示,一个疑似扎瓦赫里的人在网上发布了一段长达14分钟的视频,视频中称,“基地”组织效忠于那些“协助解放穆斯林土地的圣战运动”,“作为‘基地’组织领导人,我再次表示在伊斯兰酋长国的支持下效忠于统一穆斯林的事业”。扎瓦赫里称,“基地”组织对塔利班前领导人曼苏尔之死表示难过,他是反抗“基督教入侵者”的殉道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这段视频录制于5月27日,其真实性尚无法确认。

塔利班前头目曼苏尔上月在巴基斯坦被美军无人机炸死后,作为其副手的阿洪扎达成为继任者。而扎瓦赫里之前是埃及医生,2011年本·拉登被美国特种部队打死后继任为“基地”组织首领。法国24小时新闻网报道说,扎瓦赫里据说藏身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地带,并且自上世纪90年代就在当地扎根发展。但拉登死后,“基地”组织在全球“圣战”活动中的地位逐渐被IS夺走,塔利班在阿富汗也有一些司令官脱离组织,投奔IS。

彭博社12日称,针对“基地”组织宣布效忠,塔利班发言人表示,该组织正在等待高层的意见,“如果得到确认,这一支持将让我们精神振奋,增强我们对抗美国侵略者的力量”。报道引述阿富汗前外交官艾哈玛德·赛义德的话称,“基地”组织宣布效忠塔利班,将使阿富汗境内的战乱继续,并助长塔利班的暴力行为。阿富汗武装有2.5万人。

“中东在线”新闻网站12日认为,当初,在阿富汗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的死讯得到证实后,扎瓦赫里也曾在2015年8月以“基地”组织的名义宣布向曼苏尔效忠,所以说这次效忠极可能是真的。卡塔尔《东方报》评论说,阿洪扎达并不擅长一线作战,他更多是一位宗教理论家,作为曼苏尔生前的亲密盟友和两大副手之一,阿洪扎达的职务是“首席法官”,负责“宗教研究”和相关的“司法审判”等事务。阿拉伯媒体评论认为,阿洪扎达作为塔利班新首领,现在得到“基地”的认可,其领导地位得到进一步认可,势力也将更加强大。

《纽约时报》11日称,扎瓦赫里的表态正值美国军队与阿富汗部队加强合作打击塔利班之际。10日,奥巴马为驻阿美军批准新的授权,放松对空袭行动的限制。报道称,目前在阿富汗共有9800名美军士兵,但不能直接参与一线战斗。而阿富汗政府虽然有美国政府的几十亿美元援助,但依然羸弱,被证明无法打败塔利班。(黄培昭 王子文)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