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兰多枪击事件或再次引发控枪讨论、影响总统选举

2016年06月13日09: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12日凌晨发生枪击案,目前已造成至少50人丧生、53人受伤。枪击案伤亡有多严重?枪手有何背景?此次枪击案在美国内影响几何?

【枪击案还原】

枪击案发生在当地时间12日凌晨2时左右,事发夜总会名叫“脉动”,位于奥兰多南部。奥兰多市市长巴迪·戴尔当天证实,截至目前,枪击案已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伤。

奥兰多警察局局长约翰·米纳说,枪手曾在夜总会外与一名警察进行短暂交火,这名枪手携带突击步枪、手枪等装备,随后进入夜总会内挟持人质。大约3小时后,增援警员赶到并冲进夜总会,枪手被击毙。米纳介绍,现场迹象显示,枪手的袭击行为“有组织且准备充分”。

这是奥兰多市本周第二起枪击案。本月10日,因参加歌唱选秀节目出名的女歌手克里斯蒂娜·圭密在奥兰多的一场演唱会结束后,被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开枪打死。当地警方说,目前没有迹象显示这两起案件之间存在联系。

有目击者表示,当天在酒吧附近听到爆炸声。警方当天早些时候在推特上发布消息称,将在现场采取“定点爆破”。米纳解释说,实施爆破是为了转移枪手的注意力。

目前,当地警方已宣布佛罗里达州和奥兰多市进入紧急状态。

【枪手有何背景】

据当地媒体报道,枪手名为奥马尔·马丁,现年29岁,是阿富汗裔美国人,生活在佛罗里达州,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其与极端组织有关联,也没有其犯罪记录。

枪手行凶的动机仍在调查中。有调查人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该案是境内还是境外恐怖组织所为、枪手是否为“独狼”恐怖分子,这些细节均仍在调查中。

另据当地执法部门官员称,调查人员已将此次枪击案作为恐怖主义行径进行调查,有迹象表明枪手“可能存在某种极端思想倾向”。

也有媒体猜测,发生枪击案的夜总会较受当地男同性恋欢迎,枪手发动此次袭击可能是出于对同性恋人群的仇视。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回应。

【后续影响几何】

枪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奥巴马说自己将时时跟进调查进程,并要求联邦政府对枪击事件的调查及事发社区提供一切必要协助和支持。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枪击案中,枪手行凶时使用致命性轻武器,可能将再次引发美国公众对枪支管控问题的讨论。此外一直有分析说,“9·11”事件后,由于美国内安保措施愈加严密,恐袭方式已从过去主要由恐怖组织领导层集中策划实施,逐步转变成更难防范的由单独个体发动的分散式攻击。

另有分析指出,如果最终调查结果显示这是一起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的袭击事件,这或将对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产生不小影响。在对待移民和宗教问题上立场强硬的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有可能借此收获更多支持。(赵菁菁、陆佳飞、徐剑梅)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