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污染相当于7万多个高消耗家庭的排放量

世界最大邮轮首航引发沿途居民抗议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王迪
2016年06月13日03: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22日起,全球最大邮轮“海洋和谐号”从英国南安普敦展开首趟正式航程,目的地为西班牙巴塞罗那。图为该邮轮停靠在南安普敦港口。
  人民视觉

  近日,隶属于美国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的世界上最大客运邮轮“海洋和谐号”抵达西班牙巴塞罗那港。“海洋和谐号”重达22.7万吨,这不仅仅是一艘船,还是一个能容纳约9000名居民的“移动城市”。

  跟随这座“移动城市”而来的,还有大量污染物,这引发了沿途居民的强烈不满。抗议的声音从英国南安普敦到意大利威尼斯,现在是巴塞罗那。“海洋和谐号”靠岸不到48小时,巴塞罗那人就举着牌子和标语抗议。

  巴塞罗那空气质量平台发言人玛丽亚·加尔西亚表示,这类邮轮的主要问题在于仍然使用重油为燃料,其污染物排放量是车用柴油的3500倍,即便在港口停靠时会换成另一种更精细的柴油,但其排放的污染物仍是普通柴油的100倍以上。“重油实际上是原油提炼后的残留物,成本相当低。由于硫含量过高,在陆上是禁止使用的,而在海上对此监管较松。‘海洋和谐号’的污染相当于7万多个高消耗家庭的排放量。”加尔西亚说。

  针对大型邮轮的污染问题,欧洲环保问题专家早有研究并做出警示。德国自然保护联盟测量了德国大部分港口的污染程度,发现了高浓度的污染物。该机构研究员埃里克斯·菲德里奇表示,像“海洋和谐号”这样的巨轮所排放的硫相当于近400万辆汽车的排放量,排放的二氧化氮比一个中型城市的排放量还要多。

  根据巴塞罗那市政府的不完全统计,全市的二氧化氮排放物已有7.6%来自于港口。西班牙《国家报》报道称,“海洋和谐号”的污染问题反映了巴塞罗那是追求经济效益还是环境保护这一争议。

  巴塞罗那港是地中海货运集散中心,提供至少7000个就业岗位。皇家加勒比公司也承诺“海洋和谐号”将带来至少3000万欧元的收益。目前,巴塞罗那的声音分为两派。一部分认为该港口是当地重要经济来源,这一地位不应被改变。另一方认为,邮轮累积的污染物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和人们的生活。

  巴塞罗那市政府表示,将在“海洋和谐号”停靠期间对其排放进行监控,并向市民保证,政府将改善财税制度,提高停靠船只的税率。

  (本报马德里6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3日 22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