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在东南亚受到广泛欢迎,是全球汉语热的一个缩影

“为我们的梦想插上翅膀”

本报驻越南记者  刘  刚
2016年06月13日03: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的谢宇是中国国家汉办派往越南的汉语教师志愿者。2013年11月,他和同伴公丕盈来到顺化外国语大学中文系任教。“初到顺化,天气炎热、语言不通、水土不服,心里很忐忑。”谢宇告诉本报记者,“当地学生和老师的热情,渐渐融化了我内心的坚冰”。

  在老挝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刘杰先遇到的困难比谢宇还要多。2013年抵达老挝后,刘杰先先后在万象、万荣、琅勃拉邦的大学、高中和小学任教。“在万荣任教时,没有网络、电视,还经常停水,洗澡都成了奢侈。”刘杰先说。在缅甸、柬埔寨,不少初来乍到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几乎都被蚊虫袭击得“伤痕累累”,还有汉语教师志愿者在菲律宾因被蚊虫叮咬而患上登革热。

  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在东南亚国家任教遇到了各种困难和挑战,但坚持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在谢宇的宿舍,一张密密麻麻的课程表格外醒目。他在上课时很注重同越南学生互动,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为越南学生提供练习口语的机会。除了课堂授课,刘杰先还在周末为爱学习的老挝学生“开小灶”,为他们补充教材以外的知识。

  今年6月下旬,谢宇将结束在越南教学的近1000个日夜。“作为中国青年,能面对面帮助300多名越南大学生提高汉语水平,让他们毕业后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这是我最大的骄傲。”谢宇说。

  在东南亚,不少学习中文的学生家境并不富裕,学习中文则能帮助他们找到一份体面工作。

  谢宇告诉本报记者,顺化外国语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很多都来自周边省份,不少人家境困难,家长含辛茹苦供孩子读大学,希望孩子毕业后能找到稳定工作,改变命运。

  当问及为何学中文时,顺化外国大学中文系学生黎凰芳渊说:“中国在越南的投资越来越多,中文系学生毕业后不愁找不到工作。”该校中文系主任廖灵专告诉本报记者:“我们中文系毕业生就业率100%,毕业即就业。”

  作为越南西北地区汉语人才重要培养基地,富寿省雄王大学中文专业毕业生也实现了100%就业。雄王大学中文专业大二学生阮氏秋河在汉语教师志愿者关丽等的悉心指导下,参加了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越南北部赛区预赛。阮氏秋河说:“汉语教师志愿者不但教授我们丰富的知识,还为我们的梦想插上翅膀。我的梦想是成为像关丽老师一样优秀的汉语教师。”

  多才多艺的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通过自身过硬的综合素质展示了当代中国年轻人的精神风貌

  多才多艺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不但为当地学生提供了更多学习中文的机会,也通过自身过硬的综合素质,展示了当代中国年轻人的精神风貌。在越南,谢宇和公丕盈除了教语言,还教越南学生太极拳、书法等才艺。广西民族大学体育学院硕士毕业的刘杰先,在课余时间教老挝学生篮球和武术,还和学生一起包饺子、蒸馒头,让学生多角度接触中国文化。“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但我始终提醒自己,汉语教师志愿者并非个体,而是当地了解中国、感知中国形象的一个窗口。”刘杰先说。

  素质过硬的汉语教师志愿者,赢得了校方和官方的尊重。在泰国,自2003年以来,应泰方申请,国家汉办已向泰派遣1万多人次汉语教师志愿者。在越南河内、胡志明市等地,都有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身影。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刘三振表示:“越南一些学校还主动打来电话,希望中方向其派遣汉语教师志愿者。”

  汉语教师志愿者在东南亚受欢迎,是全球汉语热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向118个国家和地区派遣汉语教师志愿者3万人次,教授学生600余万人。他们远离家乡,克服文化差异、心理孤独等困难,帮助当地开展汉语教学,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教育文化交流。

  今年6月中旬,刘杰先也将结束在老挝任教的3年时光,回国后继续参加国家汉办公派教师考试。他希望能去非洲任教。“在海外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经历的困难、收获的友谊,都将成为我们最美好的记忆、最珍贵的财富。”刘杰先说。

  (本报河内6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3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