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京大学授予德国总理默克尔名誉博士学位

2016年06月1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石畅)6月12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北京接受南京大学授予其名誉博士学位,这是她此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的一项重要学术交流活动。至此,南京大学已授予14位国(境)外著名学者、科学家、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名誉博士学位。

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主持。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发言中表示,中科院高度重视与德国的科研交流与合作。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通过青年科学家小组和伙伴小组、圆桌会议、高端科技人才引进计划、联合建立研究所和实验室等形式,中科院与德国方面在诸多领域开展了深入、持久的合作。面向新时期,中科院正在与德国科研机构探讨新形势下的合作方式和重点领域。他相信,中德科教合作互补性强,合作愿望强烈,基础厚实,前程似锦。中德科教合作将在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战略倡议下焕发新的活力,默克尔总理将激励中德两国学者和学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开展合作交流、传承中德友谊。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代表中国教育部向默克尔总理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其接受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此次由南京大学授予默克尔总理名誉博士学位,是对总理积极推动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高度赞誉。他希望默克尔总理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中德教育合作,推动中德人文交流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院士宣读授予默克尔名誉博士学位的决定:作为国际著名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安格拉·默克尔女士已连任三届德国联邦政府总理。她以卓越的勇气和智慧为国际和平与合作做出重大贡献;她积极推动中德两国建立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双边互信合作不断深化;她高度重视中德科研教育合作和青年交流,有力促进了两国在科技创新和教育文化领域的共同发展。鉴于其在国际政治中的重要影响及对推动中德两国关系友好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经讨论并报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决定授予安格拉·默克尔名誉博士学位。

陈骏向默克尔颁授名誉博士学位证书。

随后,默克尔发表演讲。她对南京大学授予她名誉博士学位表示衷心的谢意,并向南京大学全体师生致以问候。她对2007年拜访南京大学记忆犹新,当年和南大师生的对话中,尤其令她印象深刻的是谈论女性在政治界和科技界的地位。默克尔表示,她很乐于接受南大颁授的名誉博士学位,名誉博士称号是对双方已有的友好关系的肯定,还预示着继续加强友好关系的推进,这是她和南大间友谊的体现,也是中德两国间友好关系的体现,更是对今后加深关系、充满信心的一个信号。

演讲结束后,默克尔回答了在场同学用中文和德文的提问。

仪式开始前,默克尔在红色签字簿上给南京大学师生留言:祝愿南京大学及中德法学研究所以及其他所有中国学术机构在对德的合作中取得丰硕的交流成果,达成更多共识。祝愿合作愉快!

这是默克尔总理与南京大学的第二次情缘。早在2007年8月第二次访华期间,默克尔专程到访南京大学,并与中德法学研究所师生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精彩对话。她称南京大学中德法学研究所是中德法学交流与合作的典范,在人才培养与促进中德之间关于法治国家的对话起着重要作用。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