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几内亚Sabari广播电台记者玛尔特·卢西安·卡巴诺

第五届中非智库论坛:推动中非合作进入提速

2016年06月12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几内亚Sabari广播电台记者玛尔特·卢西安·卡巴诺5月19日报道:2016年4月15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应邀出席在浙江义乌举行的中非智库论坛第五届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上,中外非洲问题研究专家围绕“中非产能合作与非洲工业化”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钱洪山表示,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去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巨大成功,本届中非智库论坛旨在落实峰会成果,促进中非对接合作。望与会专家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文化交融、智慧沟通,为推进落实论坛峰会成果、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好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钱洪山同时指出,中非合作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从非洲方面看,开展合作的软硬环境都亟待改善。首先是思想观念和发展愿望不相匹配。有些非洲国家因长期受西方殖民者掠夺剥削,对外来投资既爱又怕,对开放市场心存戒备,喜欢外来援助和投资,但不希望投资者赚钱。二是促进和保护外国投资的法律法规不完善、优惠政策不配套、政府服务跟不上。非洲国家普遍存在相关法律政策缺失或政府执行不到位问题。三是基础设施滞后和人力资源不足问题突出。四是政治转型影响了工业化进程。有些国家环保、劳工标准脱离实际,工会和非政府组织势力强大,影响了投资者的正常生产活动。五是安全风险仍然较高。下一阶段,我们将安全、有序、有效地推进中非合作发展,努力让所有非洲友好国家都能从中受益。

(http://www.sabarifm.com/4/3142/a/fr/forum-think-tanks-chine-afrique-2016-la-cooperation-sino-africaine-sur-orbite.html)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