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埃及《金字塔报》记者萨米·阿勒卡姆哈维

中埃建交60周年:从万隆会议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6年06月12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埃及《金字塔报》记者萨米·阿勒卡姆哈维5月30日报道:2016年5月30日是中埃建交60周年纪念日。过去几十年中,中埃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特别是在2014年埃及总统塞西访华期间,两国关系被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双方签订多项合作协议,在政治领域不断协调各自立场,并就多个国际问题达成一致。在涉及叙利亚、利比亚、也门局势等地区热点问题上,双方也一致同意在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前提下寻求解决方案。

习近平主席已邀请埃及总统塞西再次访华并出席G20峰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强调,这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埃关系的重视及埃及在地区的核心影响力。

纳赛尔总统与周恩来总理

1955年,中埃迈出外交第一步。纳赛尔总统与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期间进行会面,探讨建立外交关系。万隆会议提出的十项原则也成为中埃关系发展的准则。

万隆会议后

1956年5月,埃及政府在中埃正式建交之前发布声明,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5月30日,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陈家康成为第一任中国驻埃及大使,拉加卜成为第一任埃及驻华大使。

埃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孤立封锁中国,拒绝与中国建交。在此背景下,埃及与中国建交意义更加重大。埃及是首个与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中埃建交后,阿拉伯国家纷纷与中国建交。

开罗宣言

1943年,中美英三国首脑在开罗举行会议,就对日作战达成共识,并发表《开罗宣言》。埃及承诺为中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2015年,中国拍摄关于《开罗宣言》的电影,以此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

(http://www.ahram.org.eg/NewsQ/519387.aspx)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