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埃及《金字塔报》记者萨米·阿勒卡姆哈维

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即将召开 围绕三大主题

2016年06月12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埃及《金字塔报》记者萨米·阿勒卡姆哈维5月2日报道: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为论坛长期机制,由各国外长和阿盟秘书长组成,每两年在中国或阿盟总部或任一阿拉伯国家轮流举行部长级例会,主要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讨论。

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定于5月12日在多哈举行。中国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肖军正接见阿拉伯记者团时表示,此次会议将讨论愈演愈烈的地区政治危机,跟踪落实上届部长级会议的决议,探讨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东的成果,并据此发布相关决议。此外,会议还将发布《多哈宣言》和《2016-2018论坛工作计划》两个重要文件。

《金字塔报》记者提问中国在阿拉伯地区大量投资的原因,肖军正回答称,阿拉伯地区的安全局势是一大因素。此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也刺激了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投资。

在谈及中国在解决中东热点问题,特别是沙伊关系、叙利亚危机、利比亚和也门局势中所发挥的作用时,肖军正表示,中国与地区各国均建立了友好的外交关系。中国有句古话:手心手背都是肉。中国的朋友之间出现问题和争端,中国定会十分关注,但绝不会干涉各国内政。相信阿拉伯国家有能力通过政治对话解决争端,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

关于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肖军正指出,这是中国政府制定的首份对阿政策文件。中阿外交关系已走过60年历程,发布此份文件旨在向阿拉伯国家展示中阿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决心。

(http://www.ahram.org.eg/NewsQ/508297.aspx)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