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马拉维时代集团记者金斯利·詹西

抓住中国带来的商业机遇

2016年06月12日08: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马拉维时代集团记者金斯利·詹西5月11日报道:马拉维此前提出的经济发展口号是,从进口和消费型国家转型为生产和出口型国家。但这一口号并未实现,马拉维经济持续走下坡路。不断攀升的贸易赤字是经济不健康的表现之一,马拉维目前深陷全球经济下行泥潭。

政府、私营部门等都在探讨如何振兴经济。然而,纵有灵丹妙药也需转化为具体行动,只有真正创造就业并增加税收,才能提高马拉维人民和政府的收入。

马拉维在IMF的指导下开展过几次经济改革,但却依旧不能摆脱困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指出马拉维的贫困率已飙升至50.7%。过去20年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让4000多家外企在华开展投资和合营业务,中国因此成为高度工业化国家,工业产出居世界之首。

中国驻马拉维前大使、现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表示,中国现在需将优势产业和生产力转移到其他国家。他指出,“中国愿意与非洲国家毫无保留地分享发展经验和成果。”然而,他补充道,这绝不意味着非洲国家应照搬中国的发展模式,因每个国家的国情和文化各不相同。在中国奏效的一些做法,在马拉维不见得会获得成功。

作为经济规模较小的内陆国家,马拉维经济改革确实面临挑战,但中国带来的机遇值得探索。马拉维需以独特的条件吸引投资者,实现工业化,而中国有诸多投资者可以参与其中。

(http://www.times.mw/seizing-business-opportunities-from-china/)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