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埃及《七日报》记者哈尼·穆罕默德

“龙的传人”走向世界

2016年06月12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埃及《七日报》记者哈尼·穆罕默德5月8日报道:在中国,无数人每天清晨早起上班,他们充满热情,满怀对成功的渴望。正是中国人民这种热情、勤劳和任劳任怨的精神让中国向着世界第一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中国人自称“龙的传人”。长久以来,中国凭借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而光耀世界,同时也靠着自力更生的精神,在没有欧美国家帮助的情况下,实现了农业、工业和金融业的巨大发展。

从发展中国家到工业大国

几十年前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体量很小。此后中国发现周边国家对其丝织品需求巨大,于是凭借广阔的领土和巨大的人口数量在农村和偏远地区发展丝织业,所产丝织品十分热销。成千上万的人开始从事丝织品的制作、生产和出口生意,国家也把这一行业作为重要创汇来源。由此产生了与丝织品相关的手工业,许多家庭加入了丝织品生产行业并从中获益良多。

政府也十分重视农业的发展。为了便于开展农业活动,政府在农村建立各种学校,给农民提供农用机械和必要的生产设备,并免除农业税。此外,政府还建立了自由市场,农民家庭能在此买到衣物、电器、农具及小孩用的图书、练习本等物品。因农民极少进城,只有国庆节等节日及农闲放松时才会进城,因此保证了耕地产出最大化。政府在农村建立了小型游乐场供农民休闲,建立了设备良好的医院,使农民能够就近就医。

发展的故事

中国政府向农民提供丰富多样的种子,于是中国变成了最大的蔬菜水果、粮食棉花生产国和农产品出口国,由此获得了巨额外汇。中国的发展进入新阶段,并凭此成长为世界性大国。中国开始发展小商品经济,凭借低廉的价格,中国商品横扫世界。聪敏的中国人紧跟世界市场的需求,生产各种各样的商品并出口到世界每个角落。

谈及商业城市,不得不提到义乌。义乌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的中心,有150万居民,以小商品贸易出名。这座城市生活气息浓厚,是本地区有名的旅游胜地。尽管义乌属于金华市管辖,但无论国内还是国际知名度都大大超过金华。

义乌以商业中心的名号闻名于世,相比于世界其他地区,义乌商品价格低廉,是名副其实的购物天堂,吸引全球各地商人来到义乌采购商品。义乌于1982年出现第一个小商品市场,至今已有超过20个各种各样的小商品市场,故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义乌从一座小县城发展成为世界性的商业中心只用了十年时间。义乌最大的市场是福田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市场。福田市场占地面积2450000平方米,有58000个商户,从事将近400000种小商品贸易活动。福田市场的商品可通过上海港和宁波港直接出口世界上215个国家和地区。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