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肯尼亚K24电视台记者卡洛琳·姆万基

破解几大有关中国的谣言

2016年06月12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肯尼亚K24电视台记者卡洛琳·姆万基5月12日、19日报道:

我来中国已经三个月了,毫不夸张地说,我在中国的行程十分愉快。这一经历千载难逢,使人大开眼界。我在这里目睹的种种与我期待的大相径庭。作为首次来华者,我在谷歌上疯狂搜索,有关信息差点让我打消来中国的念头。但现在三个月过去了,我仍然待在中国。我此前知道的几乎所有关于中国的事情都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故我今天将根据自身经历,破解几大有关中国的谣言:

谣言一:中国人是种族主义者

事实: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谎言了。我从未见过对陌生人如此热情和友善的民族。尽管有些人此前从未见过黑人,但他们会高兴地尖叫并要求和你合影。虽然有些人认为这些举动十分冒犯,但你迟早会意识到他们这样做是因为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

谣言二:中国人吃蛇、蟑螂、老鼠和任何活的生物。

事实:虽然某些偏远地区的人确实会吃一些奇怪东西,但中国大部分食物都十分正常。

谣言三:所有中国人都是一样的。

事实:中国的14亿人口自有其独特性。中国有34个省份和56个民族。各地人民的方言和饮食习惯的差异十分明显。

谣言四:中国领导层中缺乏女性身影。

事实:中国政坛有许多女性领导人,如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便是女性。虽然新中国之前存在性别不平等和对女性的压迫,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这方面情况正不断改善。

谣言五:基督教等宗教在中国被禁止。

事实:我初来中国时,对可能无法参加教堂活动感到十分沮丧。然而我发现我的住处附近便有一家天主教堂,教堂中随时能见到众多中国人的身影。故网上所说警察会逮捕来教堂的人的说法十分不可信,我的非洲同事还经常去清真寺。尽管宪法规定中国是个世俗国家,但天主教、新教、佛教、道教和伊斯兰教在中国信仰人数众多。据中国宗教事务局发言人韩松表示,中国的信教人数超1亿。

谣言六:中国是个雾霾漫天、拥挤异常的国家。

事实:这一条可算半个事实,北京的污染程度确实惊人。我希望中国政府能通过污染治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上周,来自肯尼亚24电台的一名同事问我,如何应对北京街上汹涌的人潮。我回答道,北京虽然人口众多,但地域也非常辽阔。此外,中国户籍制度虽然引发外界的一些批评,但其对于控制农村和城市间的人口盲目无序流动有一定意义。

谣言七:所有中国人都擅长数学和科学。

事实:虽然世界教育界几位最聪慧的人物来自中国,但说中国人都擅长数学和科学仍过于武断。此外,中国存在许多艺术文化的生存空间。许多人以歌剧、舞蹈、音乐、诗歌和其他形式的艺术创作为生。这于我而言是一大新奇的发现,同许多人一样,我以前一直以为所有中国人都在隔间里制造机器人,并随时准备取得下一个科研成果。

唯一符合事实的“谣言”是中国人总是随地吐痰。对此,我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禁令,改善这一现象。作为一个对中国有亲身经历的肯尼亚人,我已经把我所有见闻记述了下来。不要因为一些不实谣言就取消到中国的行程,因为这一行程能给你带来极大收益。

(http://www.mediamaxnetwork.co.ke/people-daily/219739/forget-what-youve-heard-heres-whats-true-about-china/)

(http://www.mediamaxnetwork.co.ke/people-daily/221444/debunking-popular-myths-about-china-her-people/)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