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盘点默克尔9次访华:中德合作“巨轮”蓄势远航

2016年06月12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5年10月29日,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欢迎仪式。2016年6月12日,默克尔将开启第9次访华之行。

人民网6月12日电 (李警锐)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并与李克强总理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在北京期间,习近平主席、张德江委员长将分别会见默克尔。通过此次访问,中德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对两国关系的顶层规划,充实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拓展和深化双边合作的领域与范围。

中德政府磋商是中德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议题最广泛的政府间对话。本轮中德政府磋商关键议题会有哪些?默克尔此次对沈阳中德合作工业园区的参观和访问,“中国制造2025”遇上“德国工业4.0”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除了正式访问,默克尔还将于今年9月再度访华,出席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加上9月的访华安排,默克尔自2005年就任德国总理以来访华次数将达10次,是西方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中任内访华次数最多的领导人。中德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体现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可以想见,随着中欧双边贸易、“一带一路”倡议和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的推进发展,中德经贸合作“巨轮”将继续领航中欧关系,并将蓄势远航。

中德政府磋商揭秘:

“创新”将成核心议题之一

6月13日,中德两国总理将共同主持第四届中德政府磋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德政府磋商机制由两国总理主导,是统筹和推进中德合作的最重要协调机制平台,自2011年建立以来已成功举行三轮磋商。这次双方将共有20余位部长或副部长级官员参加,共同商讨下阶段双边各领域合作规划。

中德政府磋商机制于2010年10月正式建立,是中国与西方大国建立的第一个政府间机制,也是中国和德国及西方国家关系中的一个创新,在中德40多个对话机制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领域最广。迄今的三轮磋商成绩斐然,为规划引领两国关系发展和统筹推进务实合作发挥了显著作用。

“德中政府磋商非常重要”,在11日公布的视频中,默克尔这样说明她的第九次中国之行。她说,在德中政府磋商的基础上,两国已成功地进行了更广泛的合作。年度性的政府磋商有助于持续性地合作。她赞扬沈阳的结构性改革“很重要,也很勇敢”,称德国北威州曾经历类似的改革和结构调整,表示希望能给沈阳提供咨询和帮助。

“德国之声”称,双方将就商贸、外交、安全政策等德中关系的命脉板块展开磋商。德国总理网站的公告说,两国政府和企业将签订数十项协议,并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两国总理还将出席德中经济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德中经济合作论坛。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预计,“创新”将是中德政府磋商中的核心议题之一,中德将推动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对接。在欧盟是否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一问题上,中德也会深入探讨,他表示,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能找到中欧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德国将接棒G20峰会:

中德合作“巨轮”领航中欧关系

第十一次G20峰会9月将在中国举行,下一次峰会将于2017年7月由德国接棒。面对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试图使用强力的货币宽松摆脱困境,产生各种负面外溢效应,而中国和德国向来主张通过创新和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相通。中德进一步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和稳定。

中德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有着更紧密的合作。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表示,作为今年和明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德保持着密切沟通与良好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也更趋紧密。中德加强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中欧关系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在双方产业和科技合作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中德已决定推动建立合作互利的“创新伙伴关系”。另外,中德在携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也很有潜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认可、亚投行等机制投入运作,中德在共同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迎来更为广阔的合作前景。在应对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促进非洲地区发展等方面,双方的合作领域也不断拓宽。

中德双方的合作对接必将促进中欧关系的发展。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曾表示,当前的中德关系正处于最活跃、最富成效的时期,中德合作不断开辟新的领域,中德合作也在中欧关系中起着稳定锚的作用。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接受中国媒体澎湃新闻采访时称,赞成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曾给出的中德关系“发展到历史最好水平”的说法。中国主流媒体在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进行报道时,使用较多的也是“发展新机遇”、“关系新台阶”。

尽管双方在磋商中将难免涉及分歧,但整体来看,德国近年来在对华态度上更加理性、务实,在双方突出友好、淡化矛盾的努力中,也始终离不开经济关系从中调和。越来越多的德国有识之士意识到,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中国经济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德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增长和就业。

默克尔第九次访华,中德两国领导人谋新篇、出实策,助力中德经贸合作“巨轮”继续领航中欧关系。未来,“建立在长期信任和高度可靠性的坚固基础上”的中德关系如何进一步发挥中欧关系发展中的旗舰作用,值得期待。

【默克尔前八次访华盘点】

2006年5月第一次访华

2006年5月21日至23日,默克尔率德国经济部长等内阁要员以及一个40多人大型经济代表团访华。双方签署了涉及金额达数十亿元的19份双边合作文件,还就伊朗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2007年8月第二次访华

2007年8月,默克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2007至2010年德国在华系列文化活动“德中同行”的开幕式。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与其进行会晤。在默克尔与温家宝共同出席的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上,南京江宁区与蒂森克虏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宣告德国蒂森克虏伯发动机关键零部件项目正式落户南京市江宁开发区。

2008年10月第三次访华

2008年10月,默克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默克尔。默克尔表示,中德关系发展得很好,双方都发出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强有力信号。

2010年7月第四次访华

2010年7月,默克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中德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建立“能源和环境合作伙伴关系”。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涵盖财政、环保、文化等领域的10项合作协议。此后,默克尔访问了古都西安,并与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道面向中德企业家举行座谈。

2012年2月第五次访华

2012年2月,默克尔第五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分别会见了默克尔。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其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中外记者。默克尔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时,默克尔表示希望此访能进一步促进德中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除北京外,默克尔还前往广州访问,并与正在广东考察的温家宝一道面向中德企业家举行座谈。

2012年8月第六次访华

2012年8月,应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默克尔对中国进行第六次正式访问。温家宝与默克尔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在小范围会谈中就中德关系、欧债问题等达成重要共识。中国商务部与德国经济和技术部签署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的联合声明。在温家宝陪同下,默克尔乘坐京津高铁从北京来到了天津,并在天津出席了第10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下线仪式。

2014年7月第七次访华

2014年7月6日至8日,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默克尔第七次访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默克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与默克尔举行会谈共同会见记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期间,两国建立了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一致同意加强创新、可持续发展、环保等合作,中方宣布向德方提供800亿元的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额度(RQFII)。默克尔还访问了四川省成都市。

2015年10月第八次访华

2015年10月29日至30日,默克尔应邀第八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北京期间,默克尔分别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进行会晤,分析商讨2014年10月两国在柏林第三轮政府磋商期间发布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落实情况。双方还讨论经济议题以及地区和全球性问题。默克尔还出席由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起的“山村对话”研讨会并致辞。

(责编:李警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