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结一:联合国决议和声明为维和行动中保护平民确立了法律框架

2016年06月11日10: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6月10日电(记者 殷淼)在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法国的倡议组织下,安理会6月10日举行维和行动中保护平民问题公开辩论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会上发言时重申了中国支持国际和平事业及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承诺,同时强调联合国通过的多项决议和声明为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确立了法律框架,保护平民成为联合国有关维和行动的授权之一。

刘结一说,联合国驻马里维和特派团5月31日遭遇恐怖袭击,中国一位年轻维和军人申亮亮不幸遇袭牺牲,为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昨天。他的遗体回到了祖国,他将长眠在中国大地。中国一直坚定支持国际和平事业,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坚定决心不会动摇,对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承诺不会改变。

刘结一说,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手段。1999年安理会通过第1265号决议,近年就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通过多项决议和主席声明,为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确立了法律框架,保护平民成为联合国有关维和行动的授权之一。中方支持安理会讨论维和行动中保护平民问题,愿强调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维和行动在履行保护平民授权时,应在尊重当事国主导的前提下,明确实施范畴、条件和权限,保持客观、中立,确保获得当事国和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支持,同当事国行动形成有益补充。维和行动不能取代当事国政府或冲突方履行保护平民责任和义务,更应避免成为冲突一方。

第二,安理会确定保护平民授权时,应综合考虑当事国具体情况和需求、维和特派团能力和条件,确保相关授权明确、现实、可行。安理会应动态评估特派团履行授权情况,及时根据情况变化予以调整。国际社会应加强出兵国能力建设,确保维和特派团获得完成授权的必要装备和资源。

第三,推进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是实现保护平民目标的根本途径。国际社会应加大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的紧迫感,确保对冲突地区的平民实施可持续保护。维和行动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和平解决争端,配合国际社会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相关努力,为推进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

第四,保护平民应重视发挥非盟等区域组织作用。近60%的维和行动部署在非洲大陆。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更了解非洲实际,可提出有针对性的保护平民建议。维和行动应重视同非盟等区城和次区域组织加强沟通,充分发挥这些组织的作用,并在保护平民问题上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第五,重视解决维和行动人员性侵犯问题。维和人员在为国际和平与安全崇高事业献身的同时,极少数维和人员在一些国家涉嫌性侵犯行为,严重损害了维和行动声誉,背离了维和行动宗旨。安理会等机构、联合国秘书处、出兵国、当事国应加强合作,坚持贯彻“零容忍”政策,对性侵犯行为坚决惩处,绝不姑息,对肇事者绳之以法,还受害人以公道,维护维和行动形象和声誉。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