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政府机构认可互联网域名管控权移交提案

林小春
2016年06月10日14: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美政府机构认可互联网域名管控权移交提案

  新华社华盛顿6月9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政府的一个主管机构9日发表声明表示,认可一项旨在移交互联网域名管控权的提案。这意味着美方在放弃互联网管控权方面又迈出一步,但由于美国国会有反对声音,后续进展尚有待观察。

  美国商务部下属机构国家电信和信息局当天在声明中说,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对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今年3月提交的管控权移交提案进行了严格评估,评估结果认为这一提案满足了美国政府两年前提出的要求,其中包括管控权将移交给“全球互联网多利益攸关社群”。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是一家成立于1998年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目前,该机构下属的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负责管理互联网域名管理系统,管控IP地址和域名等。根据美国商务部与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签署的合同,美国政府对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的有关决定具有最终否决权。这一合同将于今年9月30日到期。

  美国政府对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决定的否决权意味着它对互联网核心资源的掌控,因此许多国家一直呼吁美国交出这一权力。但直到2014年,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局才宣布将放弃对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的控制,让多利益攸关方来发挥领导作用,并要求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提交管控权移交提案。

  虽然美国政府对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今年3月提交的提案表示认可,但要真正落实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例如需进行相关技术测试。美国家电信和信息局还表示,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应在今年8月12日前提交相关工作进展报告。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董事会主席史蒂夫·克罗克当天发表声明说,对美国家电信和信息局宣布提案满足相关要求表示欣慰,这意味着“距离实现移交又迈进了一步”,接下来将继续努力“确保提案落实”。

  但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国会是否人为减缓这一移交进程也十分关键,因此很难预计这项移交计划能否顺利进行。不久前退出美国总统竞选的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本周就提出一项议案,要求上述移交方案须先经过美国会批准。

  关于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的国际化改革,中国官方代表曾在国际场合表示,中国支持该机构的国际化改革,鼓励中国互联网社会组织、企业、研究机构积极参与该机构事务。与此同时,互联网全球共治应坚持平等开放、多方参与、安全可信及合作共赢原则。

(责编:赵艳红、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