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律宾资深外交官呼吁候任总统杜特尔特与中国对话

张明
2016年06月10日11: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菲律宾资深外交官呼吁候任总统杜特尔特与中国对话

菲律宾资深外交官呼吁候任总统杜特尔特与中国对话

  资料图:菲律宾候任总统杜特尔特

  中新社马尼拉6月10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资深外交官近日呼吁菲候任总统杜特尔特与中国进行双边对话,以解决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的有关争议。

  据10日出版的《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菲律宾前副外长罗萨里奥·马纳洛女士近日在菲外交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菲中两国进行双边对话,将会缓解紧张局势,“我们应当(与中国)谈判”。

  马纳洛认为,菲律宾2013年1月单方面就有关南海问题提起仲裁挑衅了中国。

  菲律宾前副外长劳洛·巴哈日前在菲外交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菲律宾只有与中国对话才能解决南海争议,“如果不进行对话,根本无法解决问题”,“这也正是其他声索方正在做的事情(与中国对话),看看越南、马来西亚”。

  中国外交部日前发表声明再度重申,在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上,中国不接受任何诉诸第三方的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中菲双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中国将继续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中国敦促菲律宾立刻停止推进仲裁程序的错误举动,回到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的正确道路上来。

  巴哈认为,即便菲律宾赢得南海仲裁案,菲律宾在领土主权或海洋权利问题上也不会获得所谓“道义上的胜利”。

  6月30日,菲律宾现任总统阿基诺将任满卸职,由候任总统杜特尔特接任总统职务。菲律宾候任外交部长佩费克托·雅赛之前已公开对媒体表示,菲律宾必须与中国进行双边对话,才能解决南海争议。

  菲律宾候任总统发言人帕内洛9日晚间在出席庆祝菲中建交41周年暨第15个“菲中友谊日”文艺晚会时声称,菲律宾候任总统杜特尔特已决定与中国友好,菲律宾新一届政府会与中国政府进行双边对话。(完)

(责编:赵艳红、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