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最顶级面试”开启第二季

袁博
2016年06月10日08:52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最顶级面试”开启第二季

  有着“全球最顶级面试”之称的联合国秘书长竞选开启第二季。新增加的2名候选人分别为来自斯洛伐克的米罗斯拉夫·莱恰克和阿根廷的苏珊娜·马尔科拉,两人6月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自己的竞选主张进行了“非正式对话”。

  阿根廷外长苏珊娜·马尔科拉。新华社发

  斯洛伐克外长米罗斯拉夫·莱恰克。新华社发

  联大当天在托管理事厅举行了“与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非正式对话”第二次会议,莱恰克和马尔科拉与193个会员国和2个观察员国的代表进行非正式对话。他们阐述了自己的竞选愿景,接受了数十个国家和组织代表的多轮提问,也回答了民间组织发来的视频提问,整个过程向全球直播。

  推动联合国改革受关注

  在5月下旬刚刚被推荐为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的这两名“新人”都有着联合国系统的工作经历,对联合国其实并不陌生。现年53岁的莱恰克是斯洛伐克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部长,曾在1999年至2001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巴尔干问题特使爱德华·库坎的助理。马尔科拉现任阿根廷外交与宗教事务部长,61岁的她于去年11月刚刚卸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办公厅主任,之前曾是联合国主管外勤支助事务的副秘书长,还曾任世界粮食计划署首席运营官。

  据报道,斯洛伐克总理菲佐在5月 25日决定推荐莱恰克参加竞选时表示,这是斯洛伐克首次提名官员竞选这一有声望的、重要的国际官员职务,这一决定对于斯洛伐克具有历史性意义。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5月20日推选马尔科拉参选的理由是,马尔科拉丰富的外交经验有助于应对联合国面临的各种挑战,提出“富有创意的解决方案”。

  据记者现场观察,对话会场气氛热烈,虽然距第一季“公开面试”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但此次新增加候选人的“非正式对话”仍然受到各会员国和民间组织的重视。与会各国代表和民间组织代表都提出了自己关注的问题,包括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打击恐怖主义、安理会改革等事关全球的重大问题,也有秘书长的职能以及联合国如何保持公平公正等问题。

  在上午举行的对话会上,莱恰克通过四个方面强调了他当选秘书长后的施政重点,即防止冲突和进行斡旋、促进发展、维护人权和国际法、发挥秘书长首席行政官的重要角色。他表示自己曾积极参与冷战后欧洲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转型,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他都要求自己以一种开放的心态,不带任何倾向性地认真倾听彼此观点,通过对话和妥协来解决争端。莱恰克还表示,作为联合国的首席行政官,秘书长的任务是挖掘联合国的潜力,使其行政能力能够满足国际社会的需要和期待。同时,联合国系统的变化必须不断反映处于变化之中的国际环境。

  马尔科拉在下午进行的对话会议中表示,推动联合国改革并就此与会员国进行密切磋商是秘书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一过程中秘书长应展现灵活性和敏锐性。作为联合国首席行政官,秘书长还具有管理职责,对联合国这一组织加以监督,使其不辱使命,对成员国、世界人民和 《联合国宪章》 负责。马尔科拉还表示,在当今世界,唯一能够产生影响的办法就是通过认真倾听人们的心声,与区域和国际伙伴一道努力工作。她同时也指出,联合国在有效应对现存危机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应该预见和防止危机的发生。

  遴选工作有望下月开启

  根据 《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经安理会推荐由联合国大会任命。联大去年通过决议,决定提高秘书长遴选过程的透明度与包容性。今年4月 12日至14日,9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接受公开“面试”,这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次安排秘书长候选人公开陈述竞选主张。

  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曾表示,“面试”是协商一致的结果,并没有硬性的截止日期。他在5月10日对媒体称,预计5月至少有两名新的候选人获得各自政府的正式推荐,联大将于6月7日再举行一次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为新的候选人提供平等的“面试”机会。

  虽然莱恰克和马尔科拉的身份分别“符合”了当前关于下一届秘书长的两种呼声———按地区轮换惯例,不少国家认为新秘书长应该出自东欧,以及要求出现女性秘书长的强烈呼声。不过,在“第一季”参加“面试”的9位候选人中就有4名女性,也不乏来自东欧国家的候选人,更有候选人二者兼之,其中拥有在联合国丰富工作经验的也不在少数。

  按惯例,联合国安理会将在7月开始下一届秘书长遴选,之后向联大提出推荐人选由联大任命。现任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到今年12月31日结束,新秘书长任期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届时安理会将就具体任期提出建议并确定,此前多为5年。记者袁博

(责编:赵艳红、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