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年足球欧洲杯前瞻:谁将登上欧洲之巅?

2016年06月10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足球欧洲杯前瞻:谁将登上欧洲之巅?

  近日,持续的强降雨天气,使法国19个省遭受严重洪水灾害,巴黎市内,塞纳河水位居高不下。

  同时高涨的,还有无数足球迷的热情——6月10日至7月10日,有24支球队参加的2016年欧洲杯将在包括巴黎在内的法国10座城市举行。

  四年一度的欧洲杯,被认为是在比赛水平、观赏性方面,足以与世界杯媲美的高端赛事。今年杯赛,“高卢雄鸡”能否借主场之利放歌欧洲之巅?2014年世界杯冠军德国队和欧洲杯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哪一支队伍将笑到最后?法兰西之夏,谁能成为大赛“黑马”?在未来一个月时间里,这些问号将被一一拉直。

  “日耳曼战车”大赛成绩出色,欧洲杯历史上,德国人6次进入决赛,3次捧杯;不过,他们上一次欧洲杯夺冠还要追溯到20年前。这一次,拥有当打之年的穆勒、厄齐尔、克罗斯、格策等球星的德国队兵强马壮,全队上下信心满满。

  “还有哪支球队能比世界杯冠军更热门呢?在我看来,德国队是夺冠的最大热门。”德国著名教练希斯菲尔德豪言。话虽如此,困难也不是没有。前队长拉姆功成身退,谁可担当精神领袖大任?若小组赛顺利出线,淘汰赛阶段他们很可能碰上炙手可热的“欧洲红魔”比利时队、东道主法国队,德国战车是否能闯关成功?

  德国队想夺冠,要看西班牙人是否答应。巴西世界杯,“斗牛士军团”小组赛出局,摔了个大跟头。这一次,他们可不希望马失前蹄——如果夺冠,他们将实现史无前例的欧洲杯三连冠,并获得夺冠次数最多的殊荣。

  过去数年间,西班牙人以精妙的传控打法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随着哈维、比利亚、阿隆索等功勋老将的退出,西班牙队需要利用一届重量级赛事实现阵容新老交替。伊涅斯塔、布斯克茨、席尔瓦和法布雷加斯等球星组成的强大中场,是“斗牛士”最引以为傲的资本,再加上皮克、拉莫斯领衔的后防,西班牙队仍有称霸欧洲的实力。

  法国队或许在祈祷命运的轮回。1984年和2000年,“高卢雄鸡”分别在普拉蒂尼和齐达内的率领下两度夺冠;又一个16年过去,他们期待再度捧起德劳内杯——这座以法国人命名的奖杯。

  主场之利并非法国人的唯一优势。主帅德尚使这支法国队重新团结起来,博格巴、马夏尔、格里兹曼等组成了令任何对手不敢小觑的强大攻击力量。面貌焕然一新,加上小组赛赛程相对轻松,“高卢雄鸡”看到了登顶的希望。

  德国、法国、西班牙等豪门令人敬畏,但欧洲杯能否涌现黑马同样值得期许——

  世界排名高居第二、第十位的比利时队和奥地利队,足以令传统强队头疼。拥有超级球星C罗、莱万多夫斯基的葡萄牙队、波兰队,谁都不敢轻视。不过,第一次进入欧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威尔士、冰岛尽管各有所长,但限于整体实力很难爆冷。

  谈到黑马,不能不说貌似“豪门”的英格兰队。“三狮军团”拥有世界一流的联赛、从不乏世界一流的球星,但他们在欧洲杯上的战绩实在凄惨——前14届欧洲杯,5次未获参赛资格,最好成绩仅仅晋身半决赛,过去10年间的欧洲杯和世界杯他们加起来才赢了可怜的3场比赛……好在,英格兰人知耻后勇,本届欧洲杯预选赛,他们保持全胜,在24强中绝无仅有。瓦尔迪、罗斯、凯恩等一帮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被誉为新“黄金一代”,他们渴望为英格兰正名。

  比赛激情四射,欧洲杯场外看点也有不少——

  法国足协官员表示,即将开战的欧洲杯将给法国带来超过11亿欧元的收入,足球产业确实值得深度挖掘。此外,面对恐怖主义威胁,东道主如何保证赛事安全运转也是个大问题。2024年巴黎奥申委官员表示,欧洲杯组织得是否安全精彩,将直接影响巴黎申办2024年奥运会的命运……

  6月初,百年美洲杯和欧洲杯相继开赛、交相辉映。让我们在工作之余,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本报北京6月9日电)

(责编:赵艳红、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