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能源转型适时求变

2016年06月09日13: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柏林6月8日电 财经观察:德国能源转型适时求变

    新华社记者胡小兵

    德国政府8日通过《可再生能源法》改革草案,强调在继续发展生态能源的同时,限制陆上风电的扩建速度,以适应电网扩建滞后的现状,对能源转型节奏进行适当调整。

    这一改革草案是本月初德国联邦政府和16个州通过艰苦谈判达成的。该草案明确了德国能源转型目标,即到2025年生态电力占总电力的40%至45%。

    德国现行《可再生能源法》到今年年底到期。按照新的改革草案,大型风电厂、太阳能电站和生物质能发电厂未来将不再得到法定的固定补偿款,新建生态发电厂必须进行公开招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政府将规定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每年的发电量上限,旨在减少过剩产能,抑制生态能源补贴费用过快上涨。但政府维持对私人屋顶上小于750千瓦时的太阳能板发电的补贴。

    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露事故后,德国政府决定加快能源转型,分阶段关闭境内所有核电站,大力发展生态能源,并提出能源转型三大目标,即安全、清洁和可负担。过去5年来,德国能源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但制约转型的问题和矛盾也日益凸显。

    首先,德国陆上风电发展迅猛,根据现行《可再生能源法》产生的附加费快速增加,急需加以调控。

    其次,德国风电的北电南输,即将德国北部的风电输送到南方的工业中心,需要在地面上建高压线,遭到沿途居民反对。据悉,从德国萨安州到巴伐利亚州的“电力高速公路”建设预计到2025年完工,比原计划滞后3年。

    另外,用电成本上升。过去10年里,由于生态电力附加费等因素,个人消费者支付的电价上涨一倍。去年电力用户缴纳的生态电力税达250亿欧元,今年还将创新高。

    能源转型是德国本届大联合政府的主要任务之一。为了顺利推进能源转型,德国联合执政的联盟党和社民党一再强调能源法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德国先前承诺至2020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比1990年减少40%,但由于放弃使用核能,并计划到2022年关闭最后一座核电站,德国要完成减排目标面临挑战。截至2014年,德国温室气体仅减排27.7%。为此,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呼吁,继续发展海上风电,加快电网建设,以使能源转型摆脱危机。

    对新的能源改革草案,德国各界反应不一。有批评声音说,如果进行招标,只有大型能源企业才可能中标,而且对扩建风能制定上限的做法非常不明智。《法兰克福评论报》则认为,德国应加快速度减少煤电、让生态能源并入电网,并解决电能储存问题。各联邦州之间存在分歧,一些州担心,改革将导致该州风能行业出现工作岗位流失及收入下降。但总体来看,能源转型受到德国民众的广泛支持。

(责编:常红、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